教育观察|学生到底需不需要“校长妈妈”?

    2023-01-31 19:12:48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曾玺凡

孩子们叫“园长妈妈”,真的有必要吗?近日,某幼教观察类公众号在网上发起了这样一则话题讨论,并发起投票,2000余人在线参与。

据投票结果显示,超半数读者不支持孩子叫园长为“园长妈妈”,较小一部分读者支持,或是不明晰自己的立场。面对“孩子在幼儿园里称呼园长为‘园长妈妈’”这一司空见惯的日常,许多人似乎从未去表达或反思对这一现象的看法。

那么,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校长妈妈”这一称呼对于当事人、家长和学生而言,又有着怎样的影响和讨论呢?记者联系到了多位女性校长以及专职心理教师、家庭教育指导师,尝试从他们的口中,观察探索称呼背后的新时代家校育人观。

师生关系不能替代亲子关系

打开某互联网搜索引擎搜索“校长妈妈”,找到的相关结果约5000万个,记者在这些词条链接中看到,不少校长都在媒体报道中被称为“校长妈妈”,这其中就包括大家最为熟知的丽江华坪女子高中校长张桂梅。还有不少作文范文的标题,直接就是《给“校长妈妈”的一封信》。

“可能在一些家长的眼里‘妈妈’是一个很神圣的词汇,虽说校长或老师可以像妈妈,但‘妈妈’却是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存在。”对于这个称呼,一位网名为“韩十六”的家长也道出了自己的心声。

长沙市芙蓉区浏正街小学校长杨柳也表示,学校是从事教育的专门机构,不论是校长还是老师,都有清晰明确的职业要求、专业属性。“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功能、定位是有明确边界的,妈妈与校长或老师对孩子成长的责任也是有明确要求的。家庭是生活教育,非正式教育,重在品德、习惯;学校是正式教育,专业机构,重在知识、素养。”

她认为,小学教育也有其专业性,爱要更科学,好要能长远。

常德市武陵区三岔路小学校长胡容则提出,小学阶段,特别是低年级的孩子,妈妈这个词意味着亲密关系和安全感,而孩子与校长、老师之间的关系并不能替代亲子关系,校长和妈妈的属性亦不能重合。

“我希望‘妈妈’这个神圣的称呼,是从我的亲生孩子口中喊出。”胡容说。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衡南县星火中学心理专职教师肖宗灵认为,妈妈这个称呼是人天生对母亲的依恋感产生的,是否叫“校长妈妈”应该由孩子自己内心来感觉。“如果是全校学生人云亦云地叫,且特意突出校长对学生的亲切关爱,会让外人听起来像作秀。”

“校长妈妈”意味着一份责任

保靖县夯沙九年一贯制学校位于延绵群山中的吕洞山镇,是全县苗族聚居人口最多的地区,这里的学生会否经常称呼“校长妈妈”?

校长张艳坦言,由于农村孩子相对拘谨内向,因此并不那么容易道出“校长妈妈”这个称呼。“可在当地,学生缺乏母爱、缺失家庭教育的现象很普遍。”张艳明白,称呼只是口头,但真正要做的是把学生放在心头。

“我校四年级有个单亲家庭长大的男孩,二年级时说想妈妈,我说可以把校长当成妈妈,他当时很激动也很感动,但是到了四年级,他说校长你像妈妈,但不是妈妈,因为很多时候你有你的工作,下了班也不能陪伴我。”张艳说。

武冈市光明小学校长曹丽君正在被学生称呼“校长妈妈”,“他们这样叫我,我是高兴的,感觉与孩子的距离很近,他们的信任,能让我更好地开展教育事业。”

曹丽君认为,这个称呼意味着孩子们对她的信任与爱戴,更意味着一份责任,“我会像妈妈一样爱护和教育好他们。”

在校日常,曹丽君从来都不是坐在办公室里“敲键盘、写总结”,经常出现在孩子们的周围,让他们感受到朴素纯真的陪伴,这也是全校学生都愿意叫她“校长妈妈”的原因之一。

家庭教育指导师马定坤也是一位三年级学生的家长,他认为“校长妈妈”是顺应当代教育现状的称呼。《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颁布实施的今天,“以学校教育为主体、家庭教育为基础、社会教育为依托”的协同育人模式”正在形成。

“在这样的背景下,校长+妈妈,是学校以‘立德树人’为轴,保持开放接纳的心态,主动拥抱家庭和社会,夯实家庭之基,为孩子成长提供三位一体支持的好举措。”马定坤说。

称呼与否不重要,但需真情流露

“当孩子想对校长表达爱意时,亲昵地叫一声‘校长妈妈’无可厚非,但是当这个称呼成为教育系统的流行语、成为校长专属的称呼时,就是不自然、不正常的现象了。”胡容说。

不少网友也认为,比起口头上的称呼,校长是否真的在孩子们眼中感觉像妈妈,更为重要。“如果孩子只是有样学样,没有真正感受到来自校长的爱,即便被称呼为‘妈妈’,也只是表面的虚荣、自我的陶醉。”

杨柳认为,“校长妈妈”这一称呼的本意是好的,有的校长和孩子喜欢这样交往,是个人选择。越是低龄儿童,越需要如妈妈般的呵护。“但越长大,孩子有了自我与他人的边界后,就需要独立的领地,顺其自然就好。毕竟我们很少看到中学阶段,学生还称呼校长或老师为‘妈妈’。”

如果校长平常跟孩子们经常待在一起,在行动上关爱呵护孩子们,孩子们自然会感觉到。孩子在学校有安全感,内心时常感到温暖,被爱包围着,那么叫不叫“校长妈妈”,又有何妨?

责编:曾玺凡

一审:曾玺凡

二审:黄维

三审:姚瑶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