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女王”波音747正式谢幕,即将完成最后一次商业交付

  新华社   2023-01-31 18:19:10

美国波音公司定于当地时间1月31日交付最后一架商用747系列飞机,标志着这一有“空中女王”之称的大型喷气式飞机迎来其商业飞行史重要一刻。此后数十年,它将逐渐淡出舞台。

据法新社报道,数以千计波音在岗和离任员工31日下午将聚集在美国西北部华盛顿州埃弗里特市的波音工厂,参加波音向阿特拉斯航空公司交付一架747-8型货机的庆祝仪式。这同时也是波音747系列飞机的最后一次“送行会”。

747系列发祥于上世纪60年代。当时,美国航空业处于上升期,机场日益繁忙。在泛美航空公司催促下,波音开始筹划打造一款能大幅增加载客量的飞机。

起初,工程师们设想的是双体飞机,但考虑到疏散乘客不便而放弃。波音公司专门研究这家企业发展历史的迈克尔·隆巴尔迪说,设计师们后来决定把747客机设计成世界首款双通道宽体飞机。

747飞机配备4台发动机,在本世纪初欧洲空中客车380型问世前一直是全球体型最大的客机,且从构想之初就做了货机的设计。

隆巴尔迪说,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747飞机“真是业内主力”,频繁往返纽约、伦敦、巴黎等国际航空枢纽。“人们将永远认可‘空中女王’这一名号。”

航空与防务分析师米歇尔·梅吕佐说,747飞机“打开了世界”,它在机身尺寸、航程和效能上的优势,“便于欧美地区的中产人士以负担得起的价格出境旅行,哪怕是在20世纪70年代能源短缺期间”。

波音747也在全球事务中留下了足迹。美国总统的“末日专机”、教皇的专用包机“牧羊人一号”等使用的均是波音747机型。

波音多次改进747系列飞机设计,累计生产1574架各型号747飞机。最新机型是2005年发布的747-8型,迄今售出48架客机和107架货机。

与不少后来者相比,747存在局限。波音787系列“梦想客机”、空客350系列等后续出现的远程客机,比747系列更省油,使更多地方实现直航。

波音2020年宣布定于2022年停产747系列飞机。最后一架747、即阿特拉斯航空公司订购的那架747-8型货机去年12月下线。不过,现有747系列飞机还能再飞数十年,尤其是货机。

梅吕佐说,747系列载重量可达130多吨,“在运输远洋轮船发动机、大型油田设备等大件工业品的效能方面的确具有独特性”。

另一方面,美国政府自1990年以来采用改造过的747系列飞机作为总统专机“空军一号”,747飞机短期内有望继续履行这一“公职”。眼下,两架747飞机正接受改造以取代现役“空军一号”。

责编:姚懿轩

来源:新华社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