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岁长沙阿姨退休后拾起羽毛球拍,收获百枚金牌

  三湘都市报   2023-01-31 17:55:20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31日讯(全媒体记者 田甜 实习生 陈乐)一头卷发,一身连衣裙式样的球衣,一双小白鞋,引步、挥拍、击球……今日一早,长沙云鼎球馆内,球场上灵动的身影正是64岁的“百金女王”孙桂萍。退休后才拿起球拍,从业余到专业,12年来孙桂萍在各类羽毛球球赛上,斩获百枚金牌。“想让和我一样年龄朋友们知道,退休生活也可以很精彩。”这是孙桂萍的心愿。

从空地到国际赛场,退休阿姨活出精彩

清晨6时,天刚蒙蒙亮,羽毛球场内出现了孙桂萍的身影。挥拍接球,孙桂萍的速度之快,让人眼花缭乱。能达到这种让人叹服的羽毛球水平,离不开她日复一日的练习。

2004年,孙桂萍所在的湘江氮肥厂改制,孙桂萍内退。刚从忙碌工作中退下来的她,深感不适,突如其来的空闲,让她急切地想改变生活状态。从小就喜欢体育运动的她,开始在自家小区的空地上和人打起了羽毛球,很快在这一球一拍之间展现出自己的天赋,一发不可收拾地沉迷于它的魅力。

“虽然退休前也打过羽毛球,但没有在这上面花过太多时间。”四季更替,孙桂萍的球技日益精进。慢慢地,小区空地上已经找不到对手,她开始有了新的目标。去更大的球场,挑战更专业的选手。

2011年开始,孙桂萍陆续参加了全国中老年羽毛球邀请赛、省运会、全运会等多项大型国内赛事。同时,还站上了国际赛场,揽获华人杯业余爱好赛的女单、女双、混双冠军。到2023年,孙桂萍合计收获奖牌180余枚,是名副其实的“捉金高手”。

心怀热爱,“只要能动就要一直运动”

“此前主要是靠自学,但是2011年参加比赛后,接受了羽毛球世界冠军熊国宝和前国家队教练郑成等教练的指导。”12年的训练岁月里,孙桂萍从未松懈,在原本闲适的退休生活里,她找到了新的人生目标。

谈起多年来打羽毛球的收获,除了获得的荣誉与奖牌,孙桂萍的体质也得到了很好的改善,“一直困扰自己的颈椎病没有了,还结交了全国各地的球友。”这一切,让孙桂萍感到幸福与满足。

如今,年龄的增加反倒让孙桂萍对羽毛球的爱“愈演愈烈”。孙桂萍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现在自己生活的重心都专注于羽毛球之上,每天都过得非常充实。如今,被球友们称为“百金女王”的孙桂萍正在备战即将在株洲举行的比赛和2月中旬的南宁团体赛,64岁的她也为自己定下了“只要能动,就要一直运动”的目标。

责编:吴岱霞

一审:薛琳

二审:袁欣

三审:周文博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