弯弓搭箭射天狼——浅谈国防动员的八张“弓”

  江苏人防微信公众号   2023-01-31 15:36:19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人民军队打赢能力”,突出了“备战打仗”是国防和军队的主责主业。国防动员围绕备战打仗,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动员似“弓”,打仗似“箭”,只有动员这张“弓”拉得满绷得紧,才能使得打仗这支“箭”射得远打得准。居安思危、枕戈待旦,下面一起了解一下国防动员的八张“弓”。

政治动员是首要

战时明确为何而战,出师有名。通过政治、经济、外交、宣传、教育等多种形式,最大限度地赢得国际社会和民众支持。和平时期主要通过全民国防教育开展,提高爱国意识,增强国防观念,履行国防义务,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

人民武装动员是核心

国家为实施战争或应对其他军事危机,将武装力量全部或部分由平时状态转入战时状态所进行的动员。现役武装力量要在最短时间完成平战转换,预备役武装力量要保持准军事状态,一旦国家发出动员号令,能够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快速高效的人民武装力量动员是保证战争打赢的决定性因素。

国民经济动员是基础

国家为实施战争或应对其他军事危机,将经济体制全部或部分从平时状态转入战时状态进行的动员。战争看得见的是导弹、飞机、坦克的拼杀,背后是一个国家工业、农业、财经金融、医疗卫生等基础的博弈,战争就是消耗,拼到底就是拼经济基础,因此国民经济动员的程度直接影响着战争的胜负。

装备动员是重点

随着高精尖武器装备在战争中作用的凸显,装备动员的地位越来越受到重视。装备动员主要包括武器装备生产动员,民用装备动员,装备保障力量动员,装备科研动员等。围绕战争急需,动员研制、生产的武器装备,为战争胜利提供有分量的筹码。

人民防空动员是盾牌

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是国家战略,是长期战略。和平时期为防备敌空袭的需要,动员和组织人民群众开展人民防空建设;战时为防御敌空袭的需要,动员和组织人民群众开展人民防空袭斗争。长期准备、重点建设、平战结合,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

交通运输动员是支撑

国家在战时,统制铁路、公路、水路、航空、道路等各种交通运输线、设施和运输工具,保障人员、物资、装备运输的措施。其任务是保障军队机动、兵员和武器装备的补充、军工生产、军品供应、居民疏散、工厂搬迁的运输问题,以及其他人员和物资的运输等。根据战争需要,提供快速、便捷、高效的交通运输支撑。

科技动员是关键

国家在战时,统一组织调整科学研究部门和专家、工程技术人员、从事战争所需要科学技术的开发研究所采取的措施。包括了科技信息机构动员、科技信息人员动员、科技信息设备与物资动员和科技信息成果动员等,将科学技术第一生产力通过动员转换为第一战斗力,强力助推战争取得胜利。

信息动员是保障

战时国家统一调控信息资源、技术开发、人才培养和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满足军事需求的一系列活动。依据国家的动员令,将国家信息产业领域的有关部门、机构及国家信息转入战时状态。根据军队的作战需求,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扩大信息工业生产能力,提供信息作战的设备、器材,保障战争中各级信息系统的传递通畅、基础设施的安全稳定、各类装备的精准使用。

责编:姜河

来源:江苏人防微信公众号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