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送达的期末评语|老师们给孩子们的“诗”

  科教新报   2023-01-30 16:08:11

“良言一句三冬暖”。老师的期末评语有温度,孩子的成长才更有力量。《未送达的期末评语》栏目稿件征集以来,《科教新报》、新湖南·湘学频道收到了许多老师写给孩子们的期末评语。字里行间,老师们将生命的诗意和美好写给了孩子们,同时,我们也感受到了老师们对“教师”这一崇高职业的热爱以及对教育事业的不懈追求。

一起来看看部分老师写给孩子的“诗”吧,让我们带着希望和努力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亲爱的孩子

石门县澧斓学校小学部数学老师 李芳芳

亲爱的孩子,多多开口,表达自我。星辰是夜晚的诗,浪花是大海的诗,你的话就是你自己的诗。

亲爱的孩子,一切皆有可能。认真了,才知道自己的字可以有多好,仔细了,才知道有好多不该错,努力了,你的潜力是无限的。

亲爱的孩子,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天上闪烁的星星,也不及你明亮的眼睛,还有你的那颗好学的心。

亲爱的孩子,越努力,越幸福。这个学期发生了很多事情,几乎每天都在改变,唯一不变的是你一直都在变好。

亲爱的孩子,自律是资本。本来小孩子都一样,你的自律自觉为你镀上了金光,就像你说话自带光芒。

亲爱的孩子,请记住始终如一。一笔一画,是你写的字;一言一语,是老师说的话;一心一意,是我们共同的追求。

亲爱的孩子,你的努力让人感动。翻开你的课本与练习,不经意间学到了几种品质,向上,积极,坚持,挑战。


你是一束光

邵东市地理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  邵东市一中班主任 杨静静

伴着“疫”路阴霾,仓促间我们走到了期末,忆本学期的点点滴滴,深感你依然是我们身边的一束光。

高二,学习是生活的主旋律,但你依然能散发出多彩的光。教室里,同学们被你伏案学习的专注激励着;田径场,同学们被你一往无前地奔跑感染着;演讲赛、征文比赛、阳光服务站等活动你都踊跃参加。

面对挫折,你是那样乐观。中考后你和我说:“老师,这次语文作文就差一行没到800字了,比上次好……”脸上洋溢的笑容就像一束光,不仅激励了同学,而且还感染着我。

此后,我们很长一段时间都相聚云端。早自习,我依然能听到你朗朗的读书声,视频中、图片里我依然能收到你的学习反馈。我曾问及你的理想大学,你眼神坚定,但告诉我这是一个“秘密”,那一刻我相信了你志向的纯粹——向着光,追着光,成为光,散发光!

可能现在的你,光如萤火,期待你用智慧和勤奋点燃生命的火炬;愿将来的你是座灯塔,发希望之光,照亮远航的方向。你终将与青年一代一起成就我们的万家灯火,祖国的繁荣昌盛,世界的和平美好!


关于爱的诗

衡阳市蒸湘区实验小学 董美元

提前开启的寒假留给我们很多遗憾:没有如期进行的期末检测,没有依约发放的奖品证书,没有送达的期末评语……好在,“疫”冬已去,春天即来。

想到即将迎来毕业的孩子们,作为班主任兼语文老师的我,想以一种“语文”的方式给属兔的他们送上新年的祝福和期许。我首先想到的就是诗,因为它言短情长,融文美音美情美为一体。古代诗人常常触景生情,有感而作,或五言或七言,寥寥几句胜过洋洋千字,歌美景、咏万物、叹世事、抒情怀,无不动人心弦,引人共鸣。

我尝试模仿古人,用七言格式给每个孩子创作一首小诗,作为新年寄语送给他们。每一首诗都根据学生的个性特长、在校表现“量身定制”,以褒扬和鼓励为主,同时加以提醒和鞭策,既读之有韵,又品之有味。如:给“十佳少年”徐嘉璟的寄语是“玉成天然资质佳,腹有诗书气自华。品学兼优众人夸,明日之星且看她。”给“五小标兵”刘梓涵的寄语是“落落大方数梓涵,谦虚有礼为人赞。上课认真常发言,学习尚需勤而专。”……句句肺腑,字字用心。

这一篇篇饱含赞美、欣赏、鼓励、警醒的小诗,传递的是我作为班主任对每个学生同样的爱!


有你们,我自豪

湘阴县凤南学校班主任 李丽

去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我们猝不及防,期末考试延期到开学后一周,学生期末手册也来不及发放,此时此刻我有千言万语想对同学们说。

一学期的相处,点点滴滴历历在目,你们像一颗颗璀璨的明珠,光彩夺目。范可怡、高安睿、刘家耀、高尚恩,刘可欣、李蒙、蒋芯蕊、吴曼,学习态度严谨,力求上进以及你们对集体的热爱和极力维护,让我欣慰,希望你们可以持之以恒,在今后的学习中更胆大心细,博览群书,博采众长。刘锦荣、任晟悦、黄雪晴,班级劳动你们以身作则、身先士卒,看着你们累得满脸通红,大汗淋漓,我无比感动。希望日后你们能将这种精神在学习中发扬光大!黎子轩、张嘉理、胡志鸿,你们在运动场上英姿飒爽,那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狠劲和韧劲震撼全体师生!全县足球比赛成为农村学校足球队伍中的佼佼者。你们学习态度端正,若加以体育场上的拼搏精神,必定非常出色!刘艺凡、彭智希、张斯悦、杨承睿,能积极参与学校活动,用你们优美的歌喉与默契打配合,在岳阳市中小学建制班合唱比赛中荣获市二等奖。你们开朗活泼的性格为班级平添了几分快乐。你们充沛的精力,只要投入学习热情,一定会乘风破浪、驶向成功彼岸!刘心语、吴妙之、欧阳雨萱,清秀的字体令人赏心悦目,班级的黑板报你们功不可没。希望你们的学习也能严格要求自己,沉下心,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刘涵,你沉着稳重,无论周围多么嘈杂,你总能守住那份宁静,学习锐意进取,但生活需要激情,老师希望你能做一个阳光小孩,积极参加学校各种活动!李语嫣,你活泼开朗,团结同学,关心集体,乐于助人,老师希望你来期全身心投入学习,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周子涵,你是一个性格温顺,做事细心的孩子,你特别有爱心,经常帮助同学,学习如果能刻苦一点,会很优秀!蒋事达,你是我们班的小可爱,像白纸一样纯洁,老师希望你今后的每一天都开开心心,健健康康成长!

总之,我们是一个充满活力,团结奋进的集体,也是一个充满着温暖与爱的集体,因为有你们,我自豪!希望来期我们携手并进,以优异的表现敲开初中生活的大门。


特别的“叮嘱”

——写给城关中心小学四(六)班彭麒

华容县城关中心小学四年级六班班主任 付前喜

亲爱的麒麒:

在老师心目中,你是个上进心很强的孩子,记得那天你的生字更正作业没写完,妈妈来接你,临走时,你转过身对我说:“付老师,您放心,我一定会上进的。”是的,看着你那信誓旦旦的样子,老师怎么会不相信呢?

你还是个天真无邪的孩子。那天你突然问我:“付老师,今天是你生日呀?”然后欢天喜地地和同学们一起祝老师生日快乐。下课了还喜滋滋地跑到办公室门口,自言自语:“付老师今天生日!”在你心目中过生日一定是最神圣的……后来,你妈妈告诉我,说你晚上在家里还担心老师生日在家里没人陪。谢谢你,孩子,这是老师生平记忆中过得最温暖的生日。

知道吗?老师好喜欢看你上课认真读书的样子,为了得到奖章,你每次读书都非常卖力。你认真写的作文可好了,你眼中的爸爸就像一只老虎,你说最像的还是他那暴躁的脾气,你学习不认真时,他还会让你吃上一顿竹笋炒肉。

老师知道罗龙是你最好的朋友,但你们在一起每次总喜欢打打闹闹,朋友之间要相互谦让哦。虽然你经常让老师操心,上课的习惯还不是很好,作业有时不能按要求完成,但老师知道,你一直在很努力地变好。老师越来越喜欢你啦!新的一年,我们一起加油!


表白

长沙县黄兴中学 陈露茜

心无尘,人精神

桃江县桃花江镇中心学校桃花路小学班主任 罗灿芝

雪韵同学:你的笑多么活泼动人,就像原野上绽放的花儿,在风中摇曳,鲜艳、自在、顽皮。一看到你的笑脸,老师就感觉所有的烦恼烟消云散,欢喜油然而生!你自信、豁达、坚强,而又不失天真!

你的字多么工整优美,就像细致勤劳的农民收拾的菜畦,碧绿、青葱、生机勃勃而又行垄分明。翻开你的作业,老师惊喜地发现,不仅答题匠心独运,见地与众不同,而且书写常有进步:横竖挺拔端方,撇捺伸展潇洒,结构疏密有致……你勤勉、用心、领悟力强、持之以恒地追求更好!

课堂上,端庄的坐姿显示你的专注与坚毅,熠熠的眼神传达你的机敏与聪慧;课余,你的欢声笑语将快乐传递,你的仗义执言将友谊维护,你的助人为乐将热情奉送!

赞美你,欣赏你,绝不是因为你今时今日成绩优异,能力出众,而是因为你的谦虚、勤奋、昂扬向上、真诚地关心他人……常言道:心底无私天地宽。我想:你之所以表现得如此自信、达观、眼界开阔,是因为你有一颗纯净无尘的心!


三行诗

邵东市两市塘街道云山小学 彭娜

喜欢星星的人不一定喜欢月亮,

喜欢月亮的人不一定喜欢太阳,

但是,恰好大家都喜欢你。

——《交际小能手》

铃响了,

你端正地坐着,

等待着新的开始。

——《养成的习惯》

老师愿意做你的日记本,保守秘密,

能与你分享喜悦,

也能分担你的忧愁。

——《只要你愿意说》

时间一分一秒地往前走,悄无声息,

但是你看得见,感受得到,

你要跟上时间的脚步,不能被它抛下。

——《珍惜时间》

静心了,才知道自己写错的题多容易;

认真了,才知道自己可以变得多优秀;

原来一切皆有可能。

——《皆有可能》

你是冬日里的暖阳,

哪里需要你,你就照耀哪里,

你是大家心中的独一无二。

——《照亮他人的天使》


致如湘西社饭内里有料的你

凤凰县沱江镇箭道坪小学沱江校区 宋红艳

“默语缄言貌不扬,礼仁信智心中装。常将善美轻轻展,清气一身满室香!”

开始接手班级,我肤浅地将你定义为“相貌平平,少言寡语”。心想,这必将如我教过的许多学生一样,我们将会波澜不惊地度过这两年。然而,仅仅一学期,你用你默默无闻的行动,惊艳了我们相处的时光。若要用家乡的一道特色小吃来形容你,那定是我最爱吃的社饭。因在它那毫不起眼的外表之下,亦是满满的硬料:腊肉、糯米、野葱……吃进嘴里,香糯软滑,沁人心脾,令人回味无穷!

如你,普通的身影后,是俯身同学桌前,一遍遍不厌其烦讲题的温暖;是随时关注饮水机,及时弯腰抱起水桶,更换饮水的艰难;是冻红小手紧握拖把,一丝不苟擦拭楼梯的细致;是扶着同学前往医务室的小心翼翼……点点滴滴,数不胜数。 这样的你令我感动,更让我欢喜!

时间从来不语,却给了我们所有答案。你的一举一动,如涓涓细流,滋润了班级,浸润了同学。友爱如你,善良如你,保持优秀的品质方能长久,愿你未来无所畏惧,努力向上,去迎接属于你的鲜花和掌声!


藏头诗

长沙县路口镇麻林小学班主任 龚婷

写给阳光的你

新宁县芙蓉学校 肖艳黎

你响亮的领读声

唤醒了每个美好的清晨

你动听的弹奏声

吸引了每个在场的观众

一张张作业纸

见证了你成长的步伐

一句句暖心话

验证了你细腻的心思

聪明的你

一定在对着自己的优点微笑

请默默提醒自己

坚持不懈、勇往直前

因为 没有一颗珍珠的闪光

是靠别人涂抹上去的


写给你们

会同县连山乡中心小学 汪朵朵

可爱的生肖兔

石门县第三完全小学一年级(2)班班主任 向颖颖

中国风,“梅兰竹菊”书签

邵阳县塘渡口镇第四完全小学 唐春苗 蒋黎黎

梅、兰、竹、菊,占尽春夏秋冬,以这“花中四君子”书签伴随着学生春夏秋冬,以老师的谆谆教导,见证学生学习和成长,见证这份诚挚的师生情。

孩子们给我的能量

汨罗市三江镇智峰小学六年级三班班主任 黎安礼

期末评语,我写了很多天,后来才知道期末不考试,评语不用发下去。我们班的孩子下学期就毕业了,以后可能看不到我写的文字了。于是,我在孩子们来学校领寒假作业的时候,把评语发给了他们。但最后还有还有20多份评语因各种原因没有发出去。

看到《未送达的期末评语》这个征稿通知时,突然觉得暖心又惊喜。

我是一名刚入编的“新”老师。这一学期几乎绝大部分时间是跟我的学生在一起,从开始的一无所知,互不了解到现在相处甚欢,互相理解,我感觉心中有千言万语想跟孩子们说。在疫情放假的第一周,我拿着这一叠期末评语,每写到一个孩子,就会从开学回忆到期末。每一段师生之间的相处都让我心生暖意,有一种说不出的幸福感。

记得有个男生跟我说:老师,开学时,我还骂过你。那个时候我觉得换老师让我很不适应,总觉得你什么都不好。后来就觉得你很亲近的感觉,虽然你也会在我犯错的时候惩罚我,但我都不生气了。

这个男孩很调皮,脾气很倔,总想跟我对着干。经过一学期的相处我发现他其实是一个爱笑、爱玩又特别善解人意的可爱男生。每次放学有时间,他就要跟我打几个回合的乒乓球。

还有一个女孩子,她是班级里年纪最大的,在班里有些自卑内向。我发现她的画画得很好,我就让她带几个女生出黑板报,每次都会给她鼓励和肯定。现在的她,会大胆的跟我来讨论黑板报的问题,也偶尔敢来办公室找我说一些她的心事。

一学期的相处时间不长,可是我感觉每个孩子都有不一样的变化。我对老师这个身份,越发有信心了。这些都是我的这些孩子们给予我的能量。


以梦为马,踔厉奋发

会同县第三中学高一年级292班班主任 伍莉华

罂方同学:你给我的最初印象是高冷。因为每次见到你,你都不苟言笑,不像其他孩子那样喜欢打闹,喜欢黏着老师!

高一新生军训让我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你,你特别能吃苦,作为发令员的你,嗓子都喊哑了,嘴角也起泡了,但仍在坚持,你还热心肠,会不厌其烦地教同学军训操练动作,功夫不负有心人,会操中我们获得了三等奖,也是这次军训,你不负众望被同学们推举为班长。

接踵而来的广播体操比赛,你更是竭尽全力,班上有几个男同学手脚极不协调,你便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分解开来教他们,最后我们获得第四名。你大气,有主见,使得同学们都戏称你为"芳姐”。可接下来的入学考试,却给了你当头一棒,你的初中毕业成绩是年级第四,你原本是可以去重点高中的,但为了自己的舞蹈梦,你留了下来,可这次你却成了年级28名,因而我看到了一个慌乱,迷惘,有点束手无策的你,我帮你分析失利的原因,不断鼓励你,那是这个学期中,你最灰色的一段时光,但你熬过来了,也慢慢地适应了高中阶段的学习节奏。记得中考成绩揭晓的那一天,你用手掩面,喜极而泣,你终于又回到了自己的位置。

一个学期以来,有欢笑,有辛酸,有开心,也有泪水,我有幸见证了你的成长,其实老师又何尝不是在成长,是你让老师汲取到了更多的力量!苏轼云: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在未来的日子里,希望你能踔厉奋发,朝着自己的梦想前进!


打油诗

株洲市荷塘区天鹅湖学校 肖瑶瑶

其一

性情沉稳品行佳,学习自觉不做假。

勤学好问有方法,各科老师把来夸。

其二

课堂听讲要认真,课后练习多费神。

想要成绩进步大,多多学习做学霸。

其三

聪明伶俐又可爱,文明有礼进步快。

勤学乐思态度端,学优品正又乖乖。

其四

无忧无虑哈哈笑,作业也要准时交。

书写用心别潦草,态度端正心莫飘。

其五

雨涵学习日有进,聪明伶俐有恒心。

学习勤奋心踏实,成功之路已可视。

其六

能说会道又勤劳,字迹如人就更好。

切忌学习要勤奋,全面发展才最妙。

其七

不善言辞性情乖,与人为善人人爱。

上课还应多思考,坚定自信你最棒!

其八

陈家有女名小婷,上课偶尔发呆中。

若能认真加专注,梦想日后定成功。

其九

德智体美样样佳,谦逊有礼人人夸。

勤奋乐问勇表达,心中梦想定开花。

其十

听话懂事有礼貌,认真听讲多动脑。

勤学苦练不能少,坚持到底最重要。

其十一

文静内敛招人爱,学习刻苦心常在。

若能上课多问答,更上层楼人人夸。

其十二

眉清目秀多才艺,学习踏实真神气。

性格开朗求上进,望你今后日日勤。

其十三

学习认真性情乖,只是缺少妙方法。

愿你多思常归纳,奋发进取不会差。

其十四

聪明可爱哈哈笑,不急不躁态度好。

学习认真严律己,成功定会属于你。

其十五

单纯善良敬老师,学习自觉要保持。

勤学好问多思考,奖状一定不会少。

其十六

聪明可爱有灵气,功课还需多努力。

若能认真会更好,课后多学多思考。


少年不惧岁月长,彼方尚有荣光在

新宁县芙蓉学校 赵玲玲

亲爱的孩子:

新的一年,新的开始;心的祝福,新的起点。在过去的一年里,你的每次进步都印证了最好的自己,新的一年你将再次扬帆起航,追寻诗和远方。“勤奋学习自当持之以恒,努力进取还望知难而上。”如果将人生比作一条大河,那我们每个人就是一条小船,而顽强的毅力便是那推动前进的桅杆,老师相信,只要你信心不倒,努力不懈,终有一天会到达成功的彼岸!

关关难过关关过,前路漫漫且灿灿。半山腰太挤,你总得去山顶看看。在前进的道路上,一定会有荆棘阻碍你前进,但是你一定要记住,越过让你难受的坎,一定会有令人高兴的事情等着你到来。流水不争先,争的是滔滔不绝。你是否注意到,在你奔跑的时候,风景在变,你追逐的东西也在改变?荀子有曰:“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这告诉我们做任何事都贵在坚持,只要努力,你我都能逆风飞翔,扶摇直上。

少年不惧岁月长,彼方尚有荣光在。新的一年来临了,老师希望你能在新的一年里发奋图强,勇追梦想。愿你的学习有新的开始,愿你的生活有新的期待,愿你永葆青春活力,愿你摘取璀璨星辰!

责编:王燕

一审:王燕

二审:黄维

三审:姚瑶

来源:科教新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