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唯一殊荣为何花落阳明山

    2023-01-29 16:57:08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跃兵

国家气象局日前公示2022年“避暑旅游目的地”评审结果,双牌县阳明山国家森林公园成为全国首批、湖南省首个“避暑旅游目的地”。

阳明山国家森林公园为何能获此殊荣?

优异的自然禀赋

——被广大游客称为“湘粤凉岛”

“阳明山国家森林公园总面积11733.33公顷,森林覆盖率98%,自然禀赋优异,气候宜人。因地处湖南省南端,毗邻广东省,被广大游客称为‘湘粤凉岛’。”双牌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何彩玲介绍。

受地壳运动影响,阳明山形成了沟谷纵横、峰峦起伏的奇美风光。山间草木葳蕤,溪流潺潺,百鸟欢唱,是难得的避暑胜地。其中,野生杜鹃花海面积达10万余亩,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世界最大的野生杜鹃基地”,被誉为“天下第一杜鹃红”。

这里有浓厚的文化氛围。唐宋文学家柳宗元、欧阳修、吕温,明代地理学家徐霞客等在此留下“名山千古仰,活佛万家朝”的墨宝和足迹。山上的“和”字展览馆,收藏了联合国原秘书长安南、联合国原副秘书长沙祖康,以及各界名人雅士题写的7000多个“和”字。

10余年持续努力

——交出一份优质的申报资料

双牌县气象局局长袁帅说,2022年避暑旅游目的地创建申报评审标准,要求申报单位提供10年以上的气候禀赋、气候不利条件、气候舒适性、气候生态环境、景观、配套设施等6项一级指标,以及气温、降水、湿度、风、气压等20项二级指标的资料和数据。

为此,双牌县气象工作人员进行了长期的努力。

2007年8月,双牌县气象局在阳明山海拔1524米的山顶建立气象观测站。

双牌县气象局副局长王刚的工作日志里,记载了2020年12月28日,他们冒险抢修阳明山气象观测站设备的往事。

当天,阳明山大面积冰冻,导致气象观测站设备发生故障,数据传输中断。

王刚和业务员李曼,立即与司机一道给越野车轮胎装上防滑链,上山抢修。

尽管司机小心驾驶,途中仍险情频发。越野车差点翻过路旁的护栏,护栏外是深不见底的悬崖。

原本不到3小时的车程,王刚、李曼等用了6个多小时,才到达气象观测站。

山风凛冽,仿佛要把人吹走。

王刚、李曼耐心地检查,对故障点一一清理、修复。两个多小时后,设备终于恢复正常运行。

双牌县气象局对阳明山气象观测站2011至2020年逐日观测数据统计分析显示,阳明山国家森林公园年平均气温19.7摄氏度,各月平均气温均低于21摄氏度,其中,夏季6、7、8月的平均气温分别为18.8摄氏度、20.3摄氏度、20.0摄氏度。

双牌县气象局上报的资料,经过国家气象局气候中心初审、技术评估、专家组评审后,确认双牌县阳明山国家森林公园为“避暑旅游目的地”。

擦亮“湘粤凉岛”名片

——日接待游客突破2万人次

山披银装,玉树琼枝……1月16日,游客在阳明山流连忘返。

2022年初,阳明山国家森林公园首次开启观赏雾凇雪景游以来,热度不断上升。

而夏季阳明山的旅游避暑更为红火。双牌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何彩玲介绍,2020年8月,阳明山成功举办首届永州万和湖帐篷露营季,游人纷至沓来。2022年7月15日,第二届永州阳明山万和湖帐篷露营季在阳明山开幕。活动精心策划了为期两个月的“阳明之巅、魅力四射”电音节、“缘聚七夕、浪漫相约”化装舞会、“阳明之恋——大型相亲活动”迪士高轰趴之夜等15场主题晚会,共接待游客77.02万人次,日接待游客量最多时突破2万人次。

去年7月至8月,在永州阳明山万和湖帐篷露营季活动带动下,双牌县共接待游客159.73万人次,同比增长35.2%。

载于《湖南日报》(2023年1月29日 第08版)

责编:蒋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