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桩安装与人防工程保护如何兼顾?

  检察日报   2023-01-29 16:54:04

“当前国家正在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在人防车位上安装充电桩能够有效满足车主的停车需求。当务之急就是要在确保人防工程效能的前提下,有明确的安装方面的规范去遵循。”近日,浙江省衢州市检察院组织人防工程保护及规范新能源充电设施安装检察公益诉讼案听证会,杭州军事检察院、衢州市衢江区检察院、人防部门、消防大队等10余家单位的负责人,以及来自社区、高校、企业的3名听证员齐聚一堂,就人防工程保护及规范新能源充电设施安装的问题建言献策。

“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大力推广,小区车位安装新能源充电桩的需求日益突出。不少小区车位都建在人防工程内,如何统筹好新能源充电桩建设需求与人防工程保护的关系,军地检察机关通过一场检察听证会来寻找最优解。”主持听证会的衢州市检察院检察长黄曙峰说。

据介绍,2022年8月,浙江省检察院联合杭州军事检察院共同部署开展人防工程领域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衢州市两级检察院迅速行动,会同杭州军事检察院,围绕辖区人防工程现状、管理维护中存在的问题、职能部门履职情况等深入排查。通过发放问卷、调查走访等方式,办案人员发现地下人防工程不同程度地存在擅自拆除防护密闭门等情况。此外,一些小区的人防车位装上了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在方便居民日常充电的同时,也出现了影响人防工程安全的问题,应当及时予以整改。

“相关部门应当下大决心,加强协同,通过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完善新能源充电设施安装,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实现人防战备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统一。”听证会上,浙江省检察院二级高级检察官何成林说。

“军地检察机关应当提高思想站位,严格依法履职,维护好国防利益这个国家根本利益,同时还要着眼多赢共赢,实现国防利益和民生利益的全面保护。”杭州军事检察院检察长黄传勤说。

会上,相关单位对检察机关发现的问题和听证员的提问一一回应,听证员认真进行了评议,最终达成一致意见:相关部门联合对人防车位上的新能源充电设施违规等问题开展全面调查并督促整改;衢州市人防部门牵头,研究制定全市人防车位上新能源充电设施安装使用标准及规范,填补制度空白,形成务实管用的长效管理机制;加强对人防工程维护管理单位培训,提升人防工程维护管理水平;全面普及人防知识,凝聚人防保护共识。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协同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联合开展‘回头看’,推动建立健全人防工程日常维护管理规定,共同筑牢人民防空的‘地下长城’,实现民生问题和国防利益的双赢。”黄曙峰表示。(范跃红 徐哲 唐佳俊)

责编:姜河

来源:检察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