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岭铁路第一哨:36年,大山深处的坚守与奉献

  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2023-01-29 15:24:50

湖南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杜巧巧 通讯员 徐晓彤  左旋 

2023年1月28日,当清晨的第一缕霞光洒向大山深处,用口村中家家户户冒起了袅袅炊烟,衡阳铁路公安处郴州西站派出所太平里警务区警长杨波也开始了新年第一天的工作。太平里警务区位于宜章县五岭镇用口村,地处湘粤交界,线路全长33.03公里,管内有18座桥梁,29个隧道,16个涵洞。

自入警以来,杨波在白石渡警务区驻守了整整23年,接着又来到太平里警务区继续守了13年。两个警务区同位于南岭山脉,36年间,杨波一直坚守在大山深处、守护在铁路线旁,被身边同事和周围村民们亲切称呼为“南岭铁路第一哨”。

2023年的春节,是杨波在太平里警务区度过的第十四个春节了。

“杨警长早啊,新年好!”“新年好!”考虑到村中在外务工读书的人们和学生都已回到家乡,为提醒沿线村民注意铁路安全,一大早,杨波就挨家挨户地给村民们拜年,然后将早已制作好的《致村民的一封信》安全宣传单发到大家手中,提醒大家要时刻注意铁路安全问题。一路上,常有村民笑着跟杨波打招呼,杨波也笑着一一回应。   

“老李,新年好啊!这么早就出门了呀!”“

“杨警长新年好!我准备进城送猪肉呢,早点回来好过节!”

临近春节,村民老李自家养的猪早已被城里客户预定,老李杀了年猪正准备送往客户手里。

从前,村民们进入县城采买年货必经的这条水泥大道还只是一条石子泥巴路,要是想去县城采买些日常生活用品,必须要先走上1公里多的烂路才能走上主路,去往20公里外的县城,出行不便,村户封闭。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杨波多次走访交通局和地方政府反映情况,在杨波的多方走访协调下,2018年,这条经过居民区的水泥大道修成,不仅解决了用口村1000余名村民的出行问题,还让用口村的农产品顺利走出大山,增加村民收入,2022年用口村整村实现脱贫。

村民们欢喜不已,为了表示对这位“办实事”的杨警长的感谢,沿线居民们自发结成义务护路队,一旦发现各类线索隐患立即报至杨波,帮助排查隐患。

发放完安全宣传单,杨波又顶着寒风,匆匆赶往变电所、桥梁连接处等重点部位。南岭苍茫,山路绵延,铁路线所过之处均为山区,一年365日,几乎每日,杨波都会固定上山巡视重点场所和重点路段的安全。“我们这里是京广高铁与省道的一个交汇点,春节来了,人员流动性比较大,返乡人员较多,为防止闲杂人员进入铁路护网或者重点部位影响行车安全,我们天天要在此巡逻防范卡控。”杨波介绍道。

山中气温低至零下,冰冷的风吹得山中气温低至零下,冰冷的风吹得人睁不开眼,迎风阻力让本就陡峭的山路变得更加难走。而杨波一边走一边看,细致检查着线路周边及重点场所周围情况。在一呼一吸之间,一团团白雾氤氲眼前。

“几十年都习惯了,一天不看(巡查线路),心里头就不踏实。”杨波笑着说道。说完,他又踏上了山路,继续着巡查工作.....

图为衡阳铁路公安处郴州西站派出所太平里警务区民警杨波在铁路线工作。

责编:陈佳婧

一审:雷昕

二审:罗霞

三审:何金燕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