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数全国总部落户长沙 推动形成国家数据产业发展示范区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1-27 10:54:45

“数字经济是充满活力、代表未来的新经济,将成为我国经济的半壁江山和主要增长点。”2022互联网岳麓峰会上,中国能建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孙洪水说。

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全球数字经济白皮书(2022年)》显示,2021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为7.1万亿美元,位居全国第二。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各国应对疫情冲击、加快经济社会转型的重要选择。

一、“长沙走在全国前列”

围绕着数字经济发展,全国各地展开了新一轮的规划部署,其中,以“智能制造”为代表,深入实施“制造强省”战略的湖南,数字经济发展迅速。2021年,湖南省数字经济总量突破1.3万亿元,连续4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同时,湖南数字生态指数也在不断提升。

《数字生态指数2022》显示,在数字生态省级排名中,湖南由2021年的第19位上升到2022年的第15位,是进步最大的省份。

而在城市排名中,长沙的数字生态指数从2021年的第16位上升到2022年的第12位,稳居全国前列。

“数字化产业发展从全国来看,长沙是走在全国前列的。省里有湖南数字科技有限公司,长沙市有长沙数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一批专注于数字产业发展的优秀企业,同时在人才方面,拥有国防科大、湖南大学、中南大学等一批985高校。”上海爱数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贺鸿富说。

事实上,近些年,长沙通过重点加强顶尖科研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培育,提升数字科技创新策源能力,突出基础研究重要作用,正在加快构建以先进计算为引领的数字经济产业体系。

2021年,长沙数字经济总量接近4000亿元,增速超过10%,占GDP比重近30%,预计在未来5年将超过45%。长沙成为了中部数字经济崛起的重要一极,跻身数字经济新一线城市。

目前,长沙数字产业前景广阔,产业体系完善。在湖南省“湘商回归”的号召下,越来越多的数字产业企业入驻长沙,爱数就是其中之一。11月3日,2022湖南——长三角经贸合作洽谈周上,上海爱数信息选择长沙市雨花区作为全国总部,拟投资5亿元成立上市主体公司,助力长沙数字经济的发展。

爱数全国总部落地长沙

二、“有政策、有速度、有力度”

上海爱数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006年在上海成立,截至目前,在全球拥有1700多名员工,在上海、长沙、天津、成都、新加坡、德国汉堡设有六大运营中心。

深耕数据产业16年,作为全域数据能力服务商,爱数以创新的产品与技术平台为客户提供整合、治理、洞察与保护的全域数据能力,与各行各业共探数据驱动型组织。

当前,爱数产品与方案已广泛应用于金融、高端制造、运营商、政府、医疗、教育、能源等数十个行业,业务遍及40多个国家与地区,合作伙伴超过千家,近三年累积营收超过15亿元,纳税额超过亿元。

然而,选择长沙的原因,则与创始人贺鸿富是土生土长的湖南人分不开。2003年,贺鸿富开始在长沙组建爱数的创业团队, 2012年又在长沙设立了爱数第二研发总部,2017年成立子公司。

“这些年一直在寻找机会反哺家乡,助力家乡的发展。今年把上市主体落地长沙市雨花区,也是希望把我们更多产品的研发线移植到长沙来,助力长沙市数字经济的发展。”贺鸿富说。

据了解,爱数全国总部项目作为数字经济领域湘商回归重点项目,由长沙市商务局牵头统筹推进。长沙市商务局局长郑平靠前指挥,与雨花区政府就项目落地事宜多次与上海爱数相关负责人召开会商会,倾听企业需求,深入沟通落户细节。

从项目洽谈到签约,项目服务实际上涉及市区商务、发改、工信、财政、数据资源、国资等11家单位,但最终落地,仅仅用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

“这次落地雨花区,得到了市商务局和雨花区的大力支持,从洽谈到签约,响应速度之快前所未有,充分体现了长沙有政策、有速度、有力度、强服务的营商环境。”贺鸿富说。

爱数

据贺鸿富介绍,落户长沙后,爱数会以智慧城市数据战略,数据资产化、数据知识化、数据服务化、数据要素化等“数据四化”为主要抓手,坚持创新引领,促进数据、技术、场景的深度融合,为各行各业数据赋能,持续提供数据服务,成为行业内的隐形冠军,助力长沙市乃至湖南省数字经济的发展。

同时,爱数计划在未来5年内,在研发投入、人才引进等方面持续加大投资,将建立数据产业研究院,专注于人工智能和数据产业的核心技术创新研究,人员规模会达到1000人以上,研发人员占50%。

此外,爱数将培育数据要素流通生态,培育多家数据要素服务商,从产业角度参与长沙数谷顶设规划,打造产业生态;参与建设长沙市政府智慧城市认知智能底座,推动形成全国智慧城市建设标准模式,形成国家数据产业发展的示范区和引领者。同时,爱数预计2023年启动上市计划,2024-2025年完成在境内外证券交易所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并上市。

(供稿 湖南省商务厅)

责编:黄琼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