鞭炮声声又一年丨过大年

    2023-01-21 19:54:38

文/隆回县桃花坪街道东方红小学五年级  欧阳宇辰

“过年了过年了过年了,辞旧迎新过年了,张灯结彩春节啦......”走在大街上,到处都能听到《过大年》这首歌曲,家家户户张灯结彩,感觉年味浓浓。

时间过得飞快,眨眼间就已经是大年三十了。我和妹妹都很兴奋,因为过年不仅可以吃年夜饭、放烟花、看春晚,还可以领红包。

大年三十天还没亮,我就早早地爬起床,立马穿好衣服去敲爷爷奶奶的房门并送上祝福语,他们脸上乐开了花。当然,爸爸妈妈也没有闲着,妈妈一大早就出门去买菜去了,爸爸正在忙着擦窗户和桌子,我也参加到除旧迎新的队伍当中,帮着爸爸搞卫生。搞完卫生后爸爸拍拍我的肩膀对我说:“走,买春联去。”我开心地冲进房间叫上妹妹跟着爸爸出了门。来到大街上,人来人往的,肩挨着肩,脚碰着脚,每一个卖春联的摊位上都挤满了人,好热闹呀!我和妹妹紧紧跟在爸爸后面,好不容易挤进了一个摊位,只见那木桌子上堆满了一副副春联,一个个红灯笼,一张张窗花,看得我眼花缭乱。爸爸笑着对我说:“今年就由你来选春联吧!”我仔细地读着这些春联的内容,选中了一副自己很满意的春联,我兴奋地拿给爸爸看,爸爸满意地点了点头。回到家后,我和爸爸一起把春联贴在了门上并挂上了灯笼,还贴上了窗花,瞬间感觉屋里的年味更浓了呢!

过大年家家户户都要吃团圆饭。妈妈和奶奶准备了一桌子丰盛的晚餐,其中就有我和妹妹最爱的火锅。火锅端上桌后,阵阵香味钻入了我的鼻子里。我们一家人围坐在一起高兴地吃年夜饭,我屁股刚坐下便迫不及待地拿起筷子,夹了一大块羊肉津津有味地吃着,还不忘称赞道:“嗯,太美味了,又有嚼劲!”这时,爷爷端起了饮料,对着大家说:“在这辞旧迎新之际,祝我的女儿女婿工作顺利,身体健康!孙子孙女学习进步、天天向上!”随后大家一起碰杯庆祝。接着,我和妹妹还有爸爸妈妈举杯祝福了爷爷奶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安康,万事如意!就这样,一餐丰盛的年夜饭在大家相互祝福中结束了。

过大年,最令我兴奋的事情就是和妹妹一起放烟花了。吃完年夜饭后,我和妹妹拿上打火机和烟花兴致冲冲地跑到了楼顶。我拿起一根长长的冲天炮,大声地对妹妹说:“我要点烟花了,你快捂住耳朵。”我一手拿起打火机,一手抓住杆子的末尾,小心翼翼地点燃引线。“呯,呯呯,呯……”烟花从杆子里冲上天空,像陀螺一样在天空绽放开来,变出红、黄、蓝、绿多种颜色,像一朵朵盛开的花。我和妹妹在袋子里发现了一个名叫“外星飞船”的烟花,我们立马来了兴趣,点燃它后,只见它飞速旋转,升上十几米高的天空,烟花的边缘散发出五彩缤纷的火焰,像一把撑开的大伞,火焰熄灭后快速地降落下来了。虽然烟花的美很短暂,但给我们留下了美好的瞬间,为新年增添了气氛。

放完烟花回到家时,春节联欢晚会已经开始了,节目精彩纷呈:有武艺超群的少林寺武术,有妙趣横生的小品,有变幻莫测的魔术,还有令人捧腹大笑的相声……最后,在歌唱祖国的大合唱中,一年春晚落下帷幕。

春节是一个家家户户团圆、欢声笑语、让人喜庆的传统节日。

此时我的耳边好像又响起了《过大年》中熟悉的旋律:“老人们乐得笑哈哈,孩子们高兴得叽叽喳喳,拜年拜年给各位拜年......”

指导老师:黄珊华

责编:彭静

一审:彭静

二审:黄维

三审:姚瑶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