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话新年|沅江市:书写新时代教育的奋进之笔

  科教新报   2023-01-21 11:52:38

虎虎生威显勇毅,“兔”飞猛进得玉成。

过去的一年,沅江市教育系统积极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蹄疾步稳深化教育改革,积聚沅江教育力量,传承沅江教育精神,擦亮沅江教育品牌,奋力书写了新时代沅江教育的奋进之笔。

这一年,我们干成了一批要事。获评益阳市2022年“双减”工作综合考评课后服务工作“优秀单位”和沅江市创建工作先进单位,成功举办第38个教师节表彰大会和“一校一品”创建、“双减”及五项管理现场推进会。学生综合素质、教师教育能力显著提升。班级合唱比赛荣获省级一等奖、戏曲课堂竞赛比武荣获益阳市一等奖、足球比赛荣获益阳市运动会一等奖。2所学校获评为省级绿色示范学校、28所学校获评为益阳市绿色学校、18所学校获评为益阳市健康学校。

这一年,我们办好了一批实事。获评益阳市2022年真抓实干奖和沅江市争资立项奖。统筹专项资金6962万元,累计增加公办学位4930个,民办学校义务教育在校生占比从14.57%下降到4.82%,超额完成省、市下达的任务,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工作有力有效,受到省教育厅和益阳市教育局的肯定。标准化中职学校建设扎实推进,主动对标学习新化经验,制定完善《楚怡品牌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楚怡中职学校建设项目在全省率先提前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4亿改造14所学校的建设任务,预期目标基本实现,办学条件持续改善。

这一年,我们解决了一批难事。教育系统上下一心、尽锐出战,党组科学调度,在疫情防控、巡察整改、抗旱、学生安全工作中担当作为、履职尽责,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全市教育系统上下齐心协力、坚守底线,打好打赢自建房安全整治、干部作风建设攻坚战。稳妥处置退休教师诉求问题和民办学校公办教师退出问题。加强教育督导,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正风肃纪,全力维护了绿水青山的教育生态。6件提案、8件议案有效得到解决,并获评提案办理先进单位。

这一年,我们迎来了一批喜事。楚怡职校与长沙航空职院签订合作办学协议,学校硬件建设、办学条件跃上新的台阶。“一校一品”项目建设持续推进,学校发展成绩显著。市区中心校《以“星级教师”评价,激励教师潜心育人》案例获评省教育评价改革典型案例。校外培训机构规范管理经验在教育部专报发表。

回眸2022年,每一份成绩的取得,都凝聚着系统全体干职工的智慧和汗水;每一次难关的突破,都得益于全体教育人携手同心的蓬勃力量。

展望2023年,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沅江教育发展纲要,健全完善协同育人机制,坚持公民办教育共进行动,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不断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高中教育多元特色、职业教育内涵发展、民办教育规范发展、特殊教育融合发展。

责编:董以良

一审:董以良

二审:黄维

三审:姚瑶

来源:科教新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