鞭炮声声又一年丨家乡攸县的槚山皮影戏

    2023-01-20 21:34:16

文/攸县江桥小学四年级(1)班  谭钰轩

我的家乡攸县有“皮影之乡”的美誉。其中“槚山皮影戏”被列入湖南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去年春节时,在攸县文化广场,我有幸观看到了一场精彩的槚山皮影戏。

夜色笼罩下的文化广场,人头攒动。在文化广场的西南角,皮影戏艺人们把几张八仙桌拼成戏台,用幔帐围住三方,正面用木架支起一块白布,台内燃灯照亮,皮影戏便开演了。只见一人打鼓,一人吹唢呐,主操皮影戏人一会儿唱,一会儿说,手不停地操作着手签,演到打斗场面时还不忘用脚一抖,这就是人们所说的“连唱带说一脚踢”。

你瞧,观众们也被表演深深地吸引着:有的人目不转睛地盯着台上的幕布上映出的人物,仿佛出了神一样;有的人拿起手机一张接一张不停拍照,生怕错过哪一个精彩的瞬间;有的人紧紧地围在幔帐前,犹如自己也是荧幕中的一员。

看戏,我是门外汉一个,难得其要领。听在场艺人介绍,这是一出传统老戏《潘阁救主》。槚山皮影戏的唱腔、唸白属衡派湘剧,间融祁阳的小调,唱词、唸白字少声长,俨然一种粗犷、朴素的山野风情。

在半米见方影幕前驻足,在感性与理性的交织当中,我对这出戏略知大概,这戏源于民间野史与历史典故,演的是大明洪熙年间,国舅梅林兄妹,为夺权争势,讨皇上宠爱,便设计陷害东宫,朝廷丞相潘阁识破奸臣阴谋,大义凛然,将计就计与阴谋者周旋、抗争……故事的曲折,剧情的生动,人间的悲观,世态的炎凉,被几位皮影艺人“玩耍”得活灵活现,以至于每每回想仍历历在目。

攸县槚山皮影是我家乡民间独特的古老文艺形式。听了我的介绍,你一定也想来亲身感受一下皮影艺人“一口道尽千古事,双手舞动百万兵”的高超技艺吧。

指导老师:张秀媚

责编:彭静

一审:彭静

二审:黄维

三审:姚瑶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