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指挥员快速高效决策

  中国国防报   2023-01-20 16:44:31

“这次演练使用新版国防动员综合信息系统,动员征召时间比以往快了近一倍。”新年伊始,在宁夏军区组织的国防动员演练中,机关人员运用升级后的综合信息系统,为指挥员决策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方案。

2020年,宁夏军区着眼提高国防动员效能,组织人员集智攻关,研发国防动员综合信息系统,在服务练兵备战以及民兵编组、国防动员潜力统计调查、退役军人服预备役登记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经过2年多的实践检验,他们发现系统存在数据库老旧、潜力数据不全、统计方式单一、需求种类不细、运算速率不高等问题。

为让国防动员信息系统发挥更大效能,宁夏军区采取走出去学和请进来教的办法,组织人员完善数据库结构、新增需求比对模块、优化系统算力算法等,对系统进行升级改造,提升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程度。

笔者在演练现场看到,接到上级下达的动员任务后,参演人员快速将任务需求导入系统。不到30秒,就从海量信息中筛选出满足动员需求的数据,并生成供给需求对接表。根据动员要素条件,参演人员点击“一键动员”,系统自动生成“国防动员辅助决策实施方案”,动员保障效率大幅提升。

“目前,升级改造后的国防动员综合信息系统在宁夏军区所属单位投入使用,为遂行支援保障作战任务和非战争军事行动提供了有力支撑。”宁夏军区国防动员要素参谋张松涛介绍,升级后的系统发挥信息优势,将动员能力与数据支撑深度融合,运算速率大幅提升,为指挥员决策提供更为精确、快速、高效的数据支撑。(陶婧 程腾)

责编:姜河

来源:中国国防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