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发展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 我省开展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1-19 19:20:11

新湖南客户端1月19日讯 (通讯员  陈月) 近日,湖南省委宣传部、省发改委、团省委等19家部门联合印发《湖南省青年发展型城市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在全域范围开展省级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旨在全省范围推动青年发展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让城市对青年更友好,让青年在城市更有为。

据了解,本次试点启动前,我省全面贯彻“党管青年原则”,践行“青年优先发展”理念,以《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实施为抓手,促进青年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工作机制健全完善,形成了较好的政策环境和社会氛围。根据全国首个纳入省级统计报表的《湖南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统计数据分析》显示,2016年至2021年,我省青年思想道德建设、青年教育、青年体质达标率、青年文化人才培育、青年志愿服务水平、青少年权益维护等6个领域均已达到或超过国家要求。

此次试点将在全省14个市州全面铺开,并选取30个左右的县市区同步推进。省级联席会议办公室将联合各成员单位,持续加强对各地试点工作的指导,围绕落实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按照团中央“三力一度两保障”工作格局,明确工作目标任务,推动各地不断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责、共青团协调、各方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在完善青年发展政策,不断优化青年教育、青年就业、青年居住、青年生活、青年健康和青年安全环境上积极探索,组织动员青年立足岗位建功、投身创新创业热潮、有序参与社会治理、引领城市文明风尚,形成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的“湖南经验”。

下一步,省级联席会议办公室将充分挖掘、宣传全国试点和省级试点的典型做法和成功经验,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案例,努力为城市和青年高质量发展相融合探索新的路子。同时,积极鼓励为纳入试点的县域自主开展试点,不断完善青年普惠性政策体系,推动青年发展政策落实落地,营造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努力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建设汇聚青春智慧、集聚青春力量。

责编:胡旻

一审:胡旻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