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桃江打造全省千亿竹产业核心基地

  湖南日报   2023-01-19 10:08:41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可心

在桃江县206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仅竹林就有115万亩,相当于超三分之一的县域面积上长满了竹子。

“我们用一根竹子串起一条产业链,成为致富一方的特色主导产业。”省两会期间,省人大代表,桃江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周登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周登高建议,将笋竹产业进一步明确为全省乡村振兴的核心产业、富民增收的民生产业来重点打造,重点支持桃江县以竹旅文体康产业融合发展为方向,打造湖南千亿竹产业核心基地,引领带动全省笋竹产业快速发展。

桃江县的竹林面积位列全国第三、全省第一。周登高认为,“以竹代塑”潜力巨大,桃江虽有初步探索,但产学研链条还未打通,企业也难以在当地招揽到高水平科研人才。“今后可以广纳人才,研发‘以竹代塑’新的技术和工艺,进一步完善提升相关产业链水平。”

2022年,桃江县实现竹业产值147.28亿元,综合产值达到265亿元。

如何支持桃江打造全省千亿竹产业核心基地?周登高建议,可全力推进桃花江竹海景区提质升级,打造4A级景区和省级旅游度假区,力争成为全省竹旅文体康产业融合的“核心样板”。还可承办全国性的竹旅文体康高峰论坛,进一步提高知名度。同时,结合“以竹代塑”新趋势,积极与省内企业接洽,探索将竹制造与装配式建筑制造深度融合。

载于《湖南日报》(2023年1月19日 第04版)

责编:蒋振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