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飞豹:残疾人朋友也能拥有“精彩人生”

刘琼琼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1-17 22:44:54

统筹:刘琼琼    剪辑:罗辑学

朗诵:熊剑,湖北广播电视台经典音乐广播《东方情调》《假日经典》主持人,共青团中央“青听”栏目常驻主播,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体操项目官方中文播音员。

步入冬季的湖南,寒风呼啸,冰冷刺骨,但有个地方“春意盎然”,让人倍觉温暖!

在湖南浏阳生物医药产业园区,有一个车间叫“精彩车间”,墙上赫然写着“健全人可以活出精彩人生,残疾人也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我们每个人都要珍惜生命、追求健康,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的精彩人生。”目前,这个车间有28名员工,其中超过半数是残疾人,工龄最长的达到19年。

“精彩车间”所属单位是湖南安邦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1994年,其前身便是一家福利性工厂,政府安排了不少残疾人在此就业。2010年,企业经营不善,连年亏损,残疾员工面临失业。在这紧要关头,这些残疾人的命运被一位70后年轻企业家改写。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刘琼琼

他就是陈飞豹,现为湖南安邦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全球商业与残障网络-中国分支(GBDN-中国)副主席,湖南省第四届扶残助残先进个人,湖南省十大爱心企业家,全国关爱员工优秀民营企业家。他经营的安邦制药录用残疾人占比超过35%,探索创建了“融合用工”模式,帮助200多名残疾人创造了各自的精彩人生。

把时间指针拨回到2010年,陈飞豹怀揣着创业梦来到湖南,带着新团队完成对安邦制药的整体并购。重组后,面对26名残障员工,他想到自己过世的父亲,作为一名老中医,扶困济贫一辈子,临终前留下遗嘱,“烧掉箱子里存放的乡亲们看病打的白条。”他说,“医者父母心,这是爸爸教我的座右铭,我永远不能忘。”于是,他力排众议,留下这批残障员工。

“就当我的父母给我生了一群残障兄弟姐妹,我不能把他们直接丢给社会,我要带着他们一起越过越好。”陈飞豹的话句句真挚,无一不是发自肺腑,让人为之动容。

据了解,陈飞豹以“大爱文化”立企,提出“天地大爱,健康安邦”的企业使命和“让全世界都享受来自安邦的爱与健康”的企业愿景。他关心关爱残疾人,不是简单地建立残疾员工的工厂和车间,而是提出“融合用工”创新理念,按照3:7的比例分部门、分岗位招用残疾员工,营造“融合、平等、互助”的残健融合文化氛围。

残障员工介绍,“不仅保留了残疾人的岗位,还对健康员工和残障员工一视同仁,同工同酬,让员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

尤其对于特别贫困的员工给予特殊照顾。2012年,该公司一位残疾员工的孩子先天眼疾,急需手术,陈飞豹立即组织员工捐款,解决了燃眉之急。2018年,一位脊椎患者三次手术费用达10万,陈飞豹带头捐款,委派公司高层管理人员赶往手术地广州为残疾员工加油打气。

安邦人力资源部工作人员介绍,“陈总特别关注残疾人的思想、生活,专为残障员工免费租住宿舍,免除个人负担,方便他们就近上班;陈总和残障员工及其家人经常保持联系,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工作上的问题;陈总定期组织各种娱乐活动,促进残障员工和健全员工更好的互动交流……”

2018年,该公司对残障员工生活情况做了一个匿名问卷调查,93%残障员工不仅自身生活改善,还能回馈家庭;97%残障员工认为公司领导友好亲善;100%残障员工愿意在公司继续工作。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现有的残障员工占企业员工总数近40%。

“我们的身体不完美,也经受了特殊苦难,是被上帝啃了一口的最甜苹果。因此,我们更加努力生产好药,帮助患者摆脱痛苦,拥有健康幸福。”一位残障员工激动地表达了自己的心声。

陈飞豹说,“残疾人是有特殊价值的人力资源。”为了保障残障员工权利,陈飞豹倡议成立国内药企行业第一个“学习张海迪小组”,对内鼓励残障员工自立,定期参与各类文化主题活动,与残疾人面对面交流工作、生活心得。对外鼓励残疾人走入社会做公益,平等参与社会生活,还鼓励残疾人成立“海迪励志宣讲团”,带领残障员工先后走进湖南中医药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等高校进行励志宣讲,为在校的大学生“精神补钙”。

另外,陈飞豹注重优秀残疾人才挖掘与培育,并竭力为他们提供“美丽舞台”。比如,“秀珍女孩”屈金艳,带着湖南中药多次出使巴基斯坦,为“一带一路”贡献青春力量,现为副主任中药师;“拐杖妈妈”齐文英,带领残疾员工走入社会传播正能量,现已被评为“湖南省最美文明实践者”“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

齐文英感慨,“陈总在工作和生活上都很关心我们,因为我是肢残人,生小孩有很大风险,当年在医院生产时,陈总不厌其烦的提供各种资源,关心帮助我,如今我已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另外,陈总带动员工积极参与公益,公益精神已经深深融入安邦的企业文化基因中,所以我们企业的员工整体都呈现出一个有情怀、有格局、有梦想的良好状态。”

陈飞豹介绍,“只因一直怀着把安邦建成社会企业典范的理想。多年来,在关心关怀企业残疾人命运的同时,也一直参与社会残疾人事业发展当中。”

他先后与湖南省残联共同发起了万家企业牵手万个残疾人家庭的“万牵工程”,在全国解决了上百名残疾人的就业问题;他与中国肢残人协会共同建立了关爱脑瘫儿童的“嫩芽基金”项目,八年累计捐赠现金和药物1800多万元。

同时,他创建了“融合用工”模式:即企业各个岗位对残疾人开放,接受35%左右的残障员工;残障员工和健全员工融为一体,互助互学、相互激励;同工同酬、共同发展。此用工模式,被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作为全球推广案例。

2020年—2022年,疫情特殊时期,陈飞豹敢为人先,不仅带领公司员工提前复工复产,全力承担防疫应急药品银黄清肺胶囊的生产和保障工作。疫情发生以来,已向国内10余个城市、海外17个国家捐赠价值1700万元抗疫药品银黄清肺胶囊。

他动情地说:“不要怕,我们就是干这行的。”在他的影响下,公司近200名残障员工第一时间复工复产,其中有12名聋人无声抗疫的事迹,受到媒体多次报道。

陈飞豹常念叨这一句:“安邦人的理想,就是要让残障员工获得发展、幸福、快乐和尊严。”

他的扶残助残的理念得到社会各界的肯定和赞誉。安邦制药先后入选国家、省、市、县四级“残疾人就业扶贫基地”,获“中国慈善公益好企业”“商业向善奖”“湖南省助残先进集体”等荣誉;同时,也是“国际劳工组织全球商业与残障网络——中国分支”(简称“GBDN中国”)创始成员。

齐文英介绍,“作为资深员工,这么多年,陈总做的点点滴滴我都看在眼里,他所获得的这一切都来之不易,更是实至名归,我为他骄傲,更为公司自豪!”

据悉,陈飞豹先后获得“长沙市改革开放四十年优秀民营企业家”“湖南省第四届扶残助残先进个人”“中国十大爱心企业家”等荣誉称号。2021年2月4日,陈飞豹被全国工商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关爱员工优秀民营企业家”称号,系湖南省唯一获评该荣誉的企业家。

责编:刘琼

一审:刘琼琼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