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科技厅召开党组会、党组(扩大)会和厅务会研究2023年度省重点研发计划等工作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   2023-01-17 16:17:58

  1月13日上午,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志坚主持召开党组会、党组(扩大)会和厅务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近期工作部署要求,研究2023年度省重点研发计划等工作。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新年贺词话语铿锵、令人振奋,要坚定信心决心,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保持奋斗姿态,凝聚团结合力,更好展现青年担当,全力推动2023年科技创新工作起好步、开好局,努力实现开门红。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努力打造清廉科技。要强化科技赋能,支持社会治理领域技术研发与应用,提升治安管理科学化水平,更好服务平安湖南建设。

  会议强调,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打造以企业为主导的产学研融通的创新体系,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竞争力,助力龙头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以科技支撑新能源汽车产业加速成长为引领湖南高质量发展的支柱产业。要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高标准、高质量、按要求开好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要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切实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全省科技系统安全稳定。

  会议原则同意2023年度省重点研发计划指南。会议强调,实行省重点研发计划是改革项目形成方式和科研组织机制的重要方式,是推进科技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要进一步优化完善计划指南,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突出对“三尖”人才和青年科研人员的支持力度,更好调动市州积极性,同时确保计划公平性和科学性。要加快“科技云”建设,加强专家库管理,优化科研项目管理全流程,以体系化改革释放更大创新效能。要进一步强化计划执行,强化监督管理,研究解决项目运行中的问题和不足,加快形成科学高效的项目运转周期。

  会议原则同意《湖南省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方案》。会议强调,开展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是科技管理部门的应有职责,要主动配合省农业农村厅,尽快修改完善方案,抓好方案落实,强化农业科技支撑,加快实现农业现代化。

  会议同意紧急启动新冠感染疾病科研攻关。会议强调,科技创新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要压缩项目考核指标和执行周期,在干细胞治疗、中西医结合等重点领域开展应急科研攻关,深化危重症和康复治疗研究,以科技创新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会议原则通过2023年度部门预算方案。会议强调,要提高思想站位,厉行节约,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要进一步强化预算约束,提升部门预算科学性,将预算执行情况纳入厅绩效考核,更好发挥财政资金效能。

  会议原则通过《中共湖南省科学技术厅党组2022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要进一步修改完善,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开好厅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编:杨柳彬

来源:湖南省科学技术厅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