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工程验收使用拖不得”

  中国国防报   2023-01-16 16:08:34

前不久,江苏省泰州市高港区某居民小区地下人防工程实现“华丽转身”,不仅战时通风、滤毒、给水等防护器材全部配备到位,而且还划出150个车位,缓解了小区居民停车难题。据了解,这主要得益于人防部门积极推动人防工程的验收使用。

该小区人防工程是某房地产开发企业建设的二期工程。以往,该小区车位十分紧张,消防通道、公用绿地、休闲空间经常被占用停车。同时,小区地下人防工程处于闲置状态。

原来,该企业打算将二、三期人防工程“打包”开发,这样耗费资金数量相对较少,由于各种原因,三期工程迟迟未开工建设。“人防工程建成一期,就要完善配套设施,使其具备防护功能。”按照相关规定,泰州市人防办高港办事处约谈该企业负责人,最终使其为二期人防工程购置防护器材,接受人防部门的验收。

验收通过后,根据小区居民的建议,人防部门与该企业达成协议:由该企业将二期人防工程开发为停车场,依据物价部门相关规定收费,并坚持专款专用,及时对人防工程进行维护管理,使其始终保持良好的战备状态。

“人防工程战时保护生命、平时服务生活,其验收使用拖不得。”近期,泰州市人防办高港办事处对辖区人防工程进行排查,确保建成一处、发挥一处的作用。(王锋 陈诚)

责编:姜河

来源:中国国防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