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红林代表湖南作无障碍环境建设典型经验发言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1-14 12:23:26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部署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动员创建全国无障碍建设示范城市(县),住房城乡建设部、中国残联于1月6日召开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主会场设住房城乡建设部,湖南分会场设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肖红林出席会议并作为全国唯一一个省级残联作了《履行残联职能 奋力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典型经验发言。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秦海翔,中国残联副主席程凯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为全体社会成员参与融入社会生活、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发挥了重要作用。

会议强调,要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把无障碍环境建设作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的重要抓手,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要求,要围绕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目标,积极推动全社会参与无障碍建设,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立法,不断提高全社会的无障碍意识,推动形成人人关心、人人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

肖红林在发言中全面总结了湖南省残联在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中所做的工作:一是不断健全机制,加强部门联动。在完善工作机制、加强顶层设计、强化部门联动上积极协调,做出残联贡献。修订《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无障碍环境建设”专章。住建、残联、民政部门牵头制定《湖南省绿色完整社区无障碍环境建设标准》《社区公共服务中心无障碍环境建设规范》《居家适老化改造规范》等地方标准。二是抓住重点难点,提升环境品质。在推动落实“三同步”制度、公共交通无障碍、信息无障碍建设发挥残联作用。配合省委督查室开展相关调研,推动住建部门开展施工图审查制度改革,在把好设计审图关、建设程序关、施工质量关、验收交付关等方面更加严格。支持、推动“千博手语”“手之声”等信息无障碍产品的研发和应用,联合省委宣传部、省广播电视部门合力推进在每个市级以上电视台新闻栏目AI手语播报。省政府门户网站等政府主要网站以及省直部门政务网站均设置“无障碍浏览”功能。三是立足主责主业,积极发挥自身职能。开展广泛开展宣传、精准实施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积极开展督导体验、切实保障权益,强化残联职责。

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负责人解读了《创建全国无障碍建设示范城市(县)管理办法》及考评标准。(供稿 湖南省残联)

责编:刘琼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