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学后·星空下⑧|请这样安慰我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1-08 11:18:51

合作单位 /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

湖南省教育学会中小学心理健康与生涯教育专业委员会

本期专家 /湖南师大附中梅溪湖中学 吴佳慧

主持人/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 记者 王 燕

为什么被人安慰成了我们讨厌的事情呢?

进入初中后,我们的自尊心不断增强,当我们需要被安慰时,会觉得自己弱小,而这伤害了我们的自尊。另一方面,有一些安慰本身就不恰当,会使我们陷入负面情绪之中。

我们一起来看一下阳阳的三个朋友给他的安慰。

丽丽试图将阳阳的注意力从考试失败这件事情上转移。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丽丽否认了期中考试对于阳阳的重要性,也否认了阳阳当时“烦”的情绪。

婷婷似乎在指责阳阳当初没有好好复习,但当时的阳阳本来就非常难受了,被婷婷这么一说,阳阳更加肯定了是自己造成了自己的难受。西西在帮助阳阳分析解决问题,可是阳阳当时正处于受伤的状态,听到建议后会更加自责。

朋友们的安慰好像都在提醒阳阳——“你现在是不够好的”,他陷入了更大的痛苦。

大家是不是觉得似曾相识?

当我们需要安慰的时候,

虽然得到了朋友的安慰,

但自己还是很难受。

如果我在意的人正在经历痛苦,我该怎么做才能帮助到TA呢?

(1)“我很在意你。”

你可以真诚地表达对TA的关心,展现你对于TA所经历的痛苦的兴趣——“你愿意和我聊聊吗?”

你可以告诉TA,你愿意给TA提供帮助——“如果你有任何需要的,可以随时告诉我,我一直都在。”

表达你的在意,会让TA不再那么孤独。

(2)“我能理解你。”

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经历,对于同一件事情会有不同的看法。你可以暂时抛下自己的经历,全心全意地倾听,和TA一起探索事件的真实样貌。

你可以询问事件的细节——“你的难过看起来和你之前的经历有关,你能举个例子说说吗?”

你可以帮助TA觉察感受和期望——“听起来你很难过,你是希望想要通过考试获得他人的认可吗?”

允许TA讲出自己的故事,给对方空间去自由地表达自己的感受,对于TA来说,就是一种释怀。

(3)“你的感受是对的。”

你可以鼓励TA描述自己的感受——“你感觉怎么样?”

你可以认可事件对TA的重要性,承认对方的感受并表示你的理解——“你可以难过的,我可以感受到这次考试对你来说有多么的重要。你的感受是OK的。”

你可以鼓励TA表达或发泄自己的感受。

你可以用肢体语言表达你的支持——摸摸头、拥抱等。

当对方的感受被你看到,TA能重拾面对糟糕结果的信心。

(4)“你可以的!”

阳阳回家后,妈妈表达了对阳阳的支持,倾听了他的感受,并且还给予了他情感上的反馈,阳阳好受多了。当妈妈确认阳阳已经放松下来了,他们来到了安慰的最后一个步骤。

妈妈鼓励阳阳进一步思考自己痛苦的原因、自己的需求、自己能为自己做些什么——“你觉得自己考试为什么会失误?你现在最需要做的是什么,你打算做些什么来满足你的需要呢?”

阳阳进入了思考——“考试失误有很多的原因,比如自己那天非常紧张,一些我本会做的题目却错了;还有我对于一些知识点的把握还不够理解……我现在需要的是在下一次考试中获得满意的成绩,这样我在平时付出的努力就能得到回报了……我可以请教同学和老师,把我之前不会的知识点问清楚,我也可以给自己设定一个学习计划……”

妈妈成功地安慰到了阳阳,让他把注意力放在能付出的行动上。

《恰到好处的安慰》一书中有一句这样的话:“如果你总想着要掌握安慰别人的最好方式,特别是因为想着要避免说什么或做什么而感到焦虑时,就很难意识到善意本身的价值。”如果你有一个善意的出发点,那么请注意别让安慰方式掩盖了你的善意。


责编:王燕

来源: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