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大反转!14日至15日,湖南将迎新一轮寒潮

  湖南天气   2023-01-09 17:20:08

1月9日,我国正式进入“三九”。俗话说“三九四九冰上走”,但眼下的天气格局却很不“应景”。湖南各地气温节节攀升,继续维持偏暖的格局,不过大家可不要被眼前的温暖所迷惑,一股强冷空气正蓄势待发。预计14日至15日,省内有一次寒潮大风雨雪天气过程,将扭转近期气温偏高的局面,重新体验到“三九”期间应有的寒冷。

一周天气展望:

9日至10日,大部地区以晴天间多云天气为主,湘南局地有阵雨,湘北、湘中有中到重度霾;

11日至12日,大部地区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

13日降雨加强,湘北、湘中有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局地大到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14日至15日,受强冷空气影响,自北向南有一次寒潮大风天气过程,风力普遍加大至5~6级,平均气温下降14~18℃,最低气温降至-1℃左右,其中14日晚至15日大部分地区有雨夹雪或纯雪。

具体预报:

9日20时至10日20时,晴天间多云,早晨部分地区有雾;北风3~4级减小到2~3级;最高气温湘北16~18℃,其他地区19~21℃;最低气温湘南8~10℃,其他地区5~7℃。

10日20时至11日20时,永州、郴州、衡阳南部、株洲中南部多云间阴天有阵雨,局地中雨,其他地区晴天到多云,早晨部分地区有雾;北风转南风2~3级;最高气温湘西、湘南17~19℃,其他地区19~21℃;最低气温湘南8~10℃,其他地区5~7℃。

11日20时至12日20时,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永州南部、郴州、株洲南部局地中雨;南风2~3级;最高气温湘中24~26℃,其他地区20~22℃;最低气温湘北7~9℃,其他地区10~12℃。

13日前省内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需加强野外火源管控等森林防灭火工作,注意防范明后天早晨大雾及霾天气造成的低能见度对交通运输及出行安全的不利影响。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本周末来袭的寒潮大风、低温雨雪,对春运、能源保供和户外作业等的不利影响,公众需关注临近预报,提前做好相关防范工作。

责编:蒋茜

来源:湖南天气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