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森防指调度重点地区森林防灭火工作

  湖南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   2023-01-06 08:52:36

  1月5日下午,全省重点地区森林防灭火视频调度会议在长沙召开,深入分析研判当前森林防灭火形势,点对点调度森林高火险地区森防指、森防办,研究部署下阶段森林防灭火工作。省森防指副总指挥、省应急管理厅厅长杨昆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森防办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龚伟兵主持会议。

  会上,省气象局、国网湖南防灾减灾中心分析研判了下阶段森林防灭火形势;湘潭、怀化、郴州、永州四市及黑龙江省森林消防总队大兴安岭地区支队和森林消防局机动支队六大队就做好下阶段工作作了表态发言;省林业局、省消防救援总队、省森林公安局分别作工作部署发言。

  会议指出,春节和全省“两会”将至,农事用火、民俗用火进入阶段高峰期。未来一周,全省持续连晴,气温偏高,森林火险等级高,森林防灭火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地要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始终绷紧森林防灭火弦,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狠抓工作落实,深入扎实做好春节和全省“两会”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

  会议强调,要提高站位抓思想提升。 深刻认识当前诱发森林火灾的客观因素没有变、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客观短板没有变、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等严峻复杂形势,坚决扛起防范化解森林火灾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确保2023年森林防灭火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要严实作风抓责任落实。 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失职追责,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严格执行“林长制”和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严格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真正把责任落到山头、人头、村组、地块。要超常措施抓源头管控。 坚持预防为主、力量下沉,推动落实网格化管理、重点人群严管、重要林区设卡管控、生产用火严审、乡村防灭火共建共治共享、违法违规野外用火严打、防火宣传“五进”等措施,坚决把火种火源堵在山下林外。要多措并举抓应急处置。 紧盯森林火险趋势变化,强化卫星监测、地面巡查、航空巡护、视频监控、人工瞭望、舆情感知“六位一体”立体监控,做到火情早发现;优化完善应急预案,实化细化响应措施,做到火情早应对;加强值班值守,做到有火必报、报扑同步,严防小火拖大、大火拖炸。要守牢底线抓安全防范。 切实把保人、保村庄和保重要目标放在首位,严格执行“十个严禁”“十个必须”和“三先四不打”等要求,科学组织扑救,强化极端天气条件下火灾扑救的科学指挥,严防“小火亡人”,坚决守牢安全底线。

  会议要求,要始终绷紧神经,增强忧患意识,把困难和问题估计得更充分一些;全力抓好当下,有效应对未来一周的森林高火险;坚持防灭一体,防范力量超前布防;强化正向激励,加强森林防灭火工作与安全生产年度考核、与项目资金调配的联动。

责编:蒋茜

来源:湖南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