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评丨肖 舞 李 昕:《早安隆回》凭什么“火”了?

  湖南文联   2023-01-04 17:38:07

文丨肖 舞 李 昕

“早安,我的隆回……”日前由湖南隆回县籍音乐人袁树雄创作演唱的歌曲《早安隆回》刷爆朋友圈,一度成为网络“顶流”与“吸睛之王”。据有关媒体报道,迄今为止已经在抖音等各大平台的播放量破亿,令人惊异。

“早安”本则日常生活中普普通通的一声问候,但在相对“至暗”而特殊的时刻——人们见面或信息连接时开口说的第一句话是“你阳康了吧”,却变得格外珍贵、格外温馨、格外暖心。尤其是近期来大多数家庭感染新冠病毒、学生被迫离校、职工被迫离岗等,可以说,这一声“早安”来得既不早也不晚,正是寻常百姓家需要的好时候。唐代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白居易曾说:“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作为网络歌曲《早安隆回》,无论是歌词还是音乐,简简单单,谈不上有多高的专业水准与创作技巧,但它关照现实、影响当下,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为时而著”“为事而作”,更是连接地气、联通广大百姓的心,给人以希望之光、善良之光、理想之光、信仰之光,具有一种“使人精神爆发出火花”的力量。

其实,文艺作品与新闻舆论工作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时度效是检验新闻舆论工作水平的标尺。不管是主题宣传、典型宣传、成就宣传,还是突发事件报道、热点引导、舆论监督,都要从时度效着力、体现时度效要求。”过去三年来,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深刻影响了全球化进程,给国内国外形势带来了很多新的变化,我国文艺界积极主动地创作了许多各种类型的文艺作品,第一时间通过互联网技术发出《武汉伢》《最亲的人》等“中国好声音”,有效把握了“时度效”的要求,为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注入了新动能。回望历史,无数文艺作品并非因为专业水准最高而被寻常百姓认可、传承,而是抓住了最好时机“发声”,占据了舆论的制高点,满足了百姓的心理需求;相反,很多质量上乘的作品却因为没有及时“发声”而被埋没、被遗忘,抑或在错误的时间“发声”而成了负面舆情和“反面教材”。

罗丹说:“艺术即感情。”音乐的基本功能就是表现情感。短短三分多钟的歌曲《早安隆回》,以平民化的口吻、用最文艺、最清新、最亲切的“早安”心语作为歌名,并且在歌曲中近10次的重复、强调、延展,向所有的人尤其是经历新冠病毒感染与身在异乡的人发出慰问,配上几分优美、几分诙谐、几分摩登的摇滚音调与口哨,自然而然地铸就了一条零门槛的、充满亲和力与现代审美趣味的、通达心灵深处的绿色通道,无形中营造了引发无数听众共情的契合点。“让我再深情地望着你,早安,我的 baby !”歌词开门见山,从主歌第一句伊始就单刀直入主题,立意明确,中间多次重复“早安,我的隆回”,直到副歌“你是那夜空中最美的星星,照亮我一路前行;你是我生命中最美的相遇,你若安好便是晴天”,整个语言平易朴实、晓畅直白,带有几分似曾相识、几分土俗意味,既没有娓娓道来的故事情节也没有严谨的逻辑思维,更没有丰富的艺术想象与过多的夸饰,但是,它有一个十分突出的“硬核”特质即自始至终进行最本色的深度抒情,以“小我”与第二人称“你”的对话方式将自己对故土的那份滚烫的赤子之情作为整个词作的核心引擎,激情澎湃地逐层推进,情感真挚又纯粹,入心而不矫情,动心而不轻浮。从某个角度而言,这也是符合歌曲创作规律与艺术特征的,历史上很多经典歌曲从第一句话就进入情感深度抒发的审美通道。

音乐是人的行为与观念的结果。尽管《早安隆回》的爆红在某种意义上来讲,它是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信息传播手段高度多元的产物,不可否定地存在着一定的偶然性,然而,偶然性往往是在必然性中“开花结果”,并非“天上掉下来的馅饼”。据了解,该歌词曲演唱者袁树雄是一名从小耽爱音乐且混迹音乐圈乃至文艺圈长达数十年的执着的“老口子”(长沙话),集作词作曲、演唱、导演于一身,出过多张作品专辑,在邵阳当地和网络上颇有声名的音乐人,现为隆回县文化馆音乐创作专干,人生阅历丰富,视野开阔,更是从其创作歌曲的题材与风格发现,他的《我是魏源故乡人》《我们怎么了》、《恋爱宝贝》《我喜欢》《生活禅》、《十七路空调大巴》等歌曲,不仅姿态低、接地气、通民心,而且充满正能量,充满人世间烟火气与人情温度,始终坚持“生活艺术化、艺术生活化”的理想追求与审美实践,以沁人心脾的音乐语言表现人们日常生活中难以启齿的深层价值观与目标。

当然,歌有歌命,歌有歌缘,“网红歌曲”更是如此。《早安隆回》今天火了,但愿明天的明天依然火着,依然给人温暖给人美好!

责编:周听听

来源:湖南文联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