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艺术家、艺术设计大师周令钊逝世,享年104岁

    2023-01-03 21:48:2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3日讯(记者 蔡矜宜)2023年1月3日15时06分,“新中国设计第一人”、湖南平江人周令钊先生安然离世,享年104岁。

周令钊,汉族,我国著名艺术家、美术教育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壁画运动开拓者之一,中国文联第十届造型艺术成就奖获得者,被誉为“中国艺术设计大师”。

1919年5月2日出生于平江县的周令钊,13岁考入湖南长沙华中美术专科学校,1935年插班湖北武昌艺术专科学校,1936年毕业后到上海华东照相制版印刷公司学修版、制版。1948年,周令钊受徐悲鸿先生邀请,到国立北平艺术专科学校任教。1949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作为“新中国设计第一人”,周令钊在新中国形象设计上做出历史性贡献。从代表国家形象的庄严国徽,从新中国成长的青少年儿童时代记忆的少先队队旗、共青团团旗,到见证中华人民共和国走向富强的第二、三、四套人民币……这些以国家名义发布、为国家代言的作品都是出自这位艺术家之手。

在周令钊80多年的艺术创作生涯中,留下了许多经典作品,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第一张海报《复活》,为人大会堂湖南厅设计《韶山》湘绣画屏,为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现国家博物馆)创作历史油画《五四运动》,为重建武汉黄鹤楼而创作的彩陶壁画,深圳“锦绣中华”的总体设计……

作为一名已有70余年党龄的党员,周令钊始终牢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荣获“中国文联第十届造型艺术成就奖”“最美奋斗者”称号。

(一审 刘铮铮 二审 吴希 三审 朱文硕)

责编:吴希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