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南一中云集校区:打造“三堂课” 做好“传帮带”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1-03 21:41:45

新湖南客户端1月3日讯 (通讯员 谢淑英 邓云帆 蒋媛竹) 为了促进新教师快速站稳讲台、站好讲台,确保课堂提质增效,衡南一中云集校区自去年11月中旬以来,着力打造 “三堂课”,做好“传帮带”。

为发挥骨干教师示范引领作用,该校开展“骨干教师示范课”活动。理科老师通过自己的课堂,于细微处让学生拥有了思辨能力、科学精神;文科老师通过自身极高的修养和多种课堂形式,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拥有了刻进骨子里的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为发挥“名师工作室”的辐射作用,该校开展了“名师观摩课”活动。“阳萌初中道德与法制工作室”主持人阳萌老师主讲了一堂政治课,课后老师们进行了切磋交流,探讨最优的教法和最高效的学习方式。

为检验“青蓝工程”的效果,促进新教师快速成长,该校又开展了“新教师汇报课”活动,充分发挥优秀教师“传帮带”的作用。据悉,该校今年共有34名新教师,都在师傅的精心指导下与同备课组老师的打磨下,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骨干教师示范课” “名师观摩课”皆为序曲,都是为了让新教师从听课开始学习,做到一人上课、全体提升,从而更好地起到“引路人”的作用,最终站好讲台。“骨干教师示范课”和“名师观摩课”当天,该校会立即举行评课研讨活动,所有新进老师和本科目备课组教师,以及校长、主管教学副校长、教务教研处领导一并参加,新老教师积极参与研讨,要求做到“听一节课,学一个优点”, 促进了新教师向“优秀教师”“骨干教师”“名师”华丽蜕变。

新晋教师黄嘉豪说: “骨干教师、名师的课堂让我受益匪浅。他们深刻地挖掘教材内涵,根据学生实际设计教学流程,课堂中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及时鼓励、表扬学生,这些地方都值得我借鉴。”

责编:陈龙

一审:陈龙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