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乡村走来 向世界而去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1-03 21:38:30

——茶市联合学校“启明星”留守儿童合唱团将唱响衡阳少儿春晚

新湖南客户端1月3日讯 (通讯员 唐墨琳 罗国恒 蒋媛竹)“天上的星星不说话,地上的娃娃想妈妈,夜夜想起妈妈的话,闪闪的泪光鲁冰花……”近日,悠扬的歌声从衡阳市少儿春节联欢晚会录制现场传来。衡南县茶市联合学校“启明星”留守儿童合唱团凭借精彩的演出获得了专家评审团的青睐,成功拿到衡阳市兔年少儿春晚的彩排入场券。除夕,孩子们将站上衡阳市少儿春晚的舞台,与全国观众一起共迎农历新年。

(茶市联合学校“启明星”留守儿童合唱团彩排现场)

“他们都是农村留守儿童来,从不懂乐理、不懂乐器,也不敢开口唱,到现在登上这么大的舞台,自信地表演,我为孩子们感到骄傲和自豪。”茶市中学音乐教师周丽华说。

(茶市联合学校“启明星”留守儿童合唱团彩排现场)

据了解,今年5月起,衡阳市第三期“百千万‘艺术童伴’——留守儿童关爱工程”正式启动,衡阳市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衡南县税务局与茶市联合学校茶市中学结对,由衡阳市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每周派出志愿者教师到茶市中学进行艺术课程教学帮扶。以激发学生音乐兴趣为抓手,探索出一条用艺术教育引领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新路。

今年9月起,衡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志愿支教队和茶市联合学校共同组建一支由40名乡村留守儿童的合唱团——“启明星”留守儿童合唱团。合唱团的成立,滋养和温暖留守儿童稚嫩而孤独的心灵,也为他们提供像城里孩子一样的学习机会。

“我们家孩子胆子小,上课也不敢举手发言。当初他去参加合唱团,我们就是单纯地想锻炼下他的胆量。我们农村孩子能够上春晚,我觉得特别开心。他这么小就能登上这么大的舞台,是我们全家的骄傲。”合唱团成员罗天翼父亲说。

如今,合唱团已经在校园里“扎了根”“开了花”,成为留守儿童心灵的港湾。在该校的少年宫里,根据学生的“心愿清单”,开设了陶艺、烘焙、葫芦丝、电子琴等10多门特色艺术课程。茶市联合学校校长罗斌说,音乐教育最大的好处就是能增强孩子的自信心。他表示:“我们学校兴趣课程虽然创办才两年时间,但是孩子们的变化是大家可以看得见的,通过在舞台上一次一次地展示,有了发自内心的那种自信。”

责编:陈龙

一审:陈龙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