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的天地正气

  静録书院   2022-12-02 16:59:01

中国的古圣先贤提倡并践行养气功夫,孟子说要“善养吾浩然之气”,他认为人有了浩气长存的精神力量,面对外界的压力与诱惑就能处变不惊、泰然自若,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文天祥称之谓“正气”,《正气歌》曰:“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下则为河岳,上则为日星。於人曰浩然,沛乎塞苍冥……”他说,博大刚正的凛然正气会赋予万物造化,在地为山川河岳,在天为日月辰星,在人间则被称为浩然之气,充盈天地。湖南人左宗棠将“浩然之气”和“正气”适时做了时代化的融合与归纳,他亲笔撰写的榜书“天地正气”(今西安碑林博物院藏)和碑刻《正气歌》(今兰州文化宫藏)流芳百世,正气直冲云霄,抒写了志气、骨气、底气相统一的“天地正气”。

左宗棠榜书“天地正气”

左宗棠碑刻《正气歌》

天地正气,就是胸怀志气。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 宋周敦颐“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表达了不与世俗同流合污的决心;明李东阳,《明史》称他“立朝五十年,清节不渝”。风雨飘摇的晚清,陶澍居清守廉“要半文不值半文,莫道人无知者”,曾国藩“苟能自立志,则圣贤豪杰,何事不可为”,左宗棠“身无半亩心忧天下”,胡林翼“人才以志气为根本”,彭玉麟的三不“不要官、不要钱、不要命”,不慕名利、不避权贵、不治私产,其决心与勇气为世人所罕见。“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毛泽东在青年时代就立下了鸿鹄之志,走出韶山冲后,更是抱定“改造中国与世界”的救国救民大志向,激烈着一批又一批中国人立志救国、兴国、强国。

天地正气,就是涵养骨气。 身具铁骨,风吹不倒,雪压不垮,顶天立地。 宋李芾不惧强敌,城破后举家殉国,捍卫了自己的铮铮铁骨;胡颖面对权贵不折腰,依律严惩涉案的宋理宗之弟;陈遘拒皇帝割地谕旨,坚守中山孤城,“作为臣子,即使是死也要有气节”;胡宏坚拒秦桧召用,隐居衡山清贫乐道,以匡时济世。康熙誉天下“第一能臣”的陈鹏年为百姓奔走疾呼 “吾官可罢,民赋不可增也”;“烧车御史”谢振定,怒烧和珅小舅子的“违制车”,不以官小而惧权、不以官大而乱为、不以位显而贪占、不以官贬而自弃,正如他手书:“光明正大,通天达地”。蔡锷巧拒袁世凯的拉拢,“为四万万人争人格”,毅然兴兵讨袁,救国于危难。齐白石面对日寇威逼利诱,“寿高不死羞为贼,不羞长安作饿饕”,意思宁可饿死也绝不做取悦日本人之事。

天地正气,还要亮出底气。 人无底气,生无根据,底气有多足,信心就有多厚。

责编:宁静

来源:静録书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