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打好“八大战役” 推动高质量发展!天心区委召开经济工作会议

飏巍   天心区宣传部   2022-12-31 17:54:49

(会议现场。)

12月31日下午,天心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区委书记吴新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周志军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长厉波主持。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黄文先,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张界贻,园区领导曾红鹰、刘向,以及区四大家班子成员、天心经开区全体班子成员、区法检两长等参加。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天心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坚决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各项工作协调推进:项目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城市建管水平实现全面提升,科创集聚效应不断加速形成,营商环境持续巩固优化,要素资源瓶颈得到有效破解,人民群众收获更多实惠,全区经济发展稳中向好实现了量质齐升。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全区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深入落实强省会战略,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力建设“智慧天心、融城核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天心开好局起好步。

(12月31日下午,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区委书记吴新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做好2023年经济工作,要从战略全局出发,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全力以赴深入打好“八大战役”。

要深入打好扩大内需战,大力提升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持续抓好重大项目“八个一批”攻坚行动,按照“高大上+链群配”的标准狠抓招商引资。以新消费为抓手,促进消费回暖复苏,打好消费券、云逛街、购物节等提振消费“组合拳”,加快布局打造“湘府消费中心”,大力发展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以外向型经济为抓手,主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全力支持龙头企业带动关联企业加强出口,加快外向型企业培育,打造结构更优、能级更强的大开放格局。

要深入打好产业升级战,全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出台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实施战略性新兴服务业培育行动。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用好湖南大数据交易所、“天心数谷”等平台,聚焦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法治建设重点,提升产业发展能级,提速智慧场景打造。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持续开展“纾困增效”专项行动,扎实开展优质企业梯度培育计划,完善政策支持体系。

要深入打好示范引领战,在长株潭都市圈建设上迈出新步伐。在对接规划上搞好细化任务、在项目建设上率先实现突破、在协同发力上争取更大作为,抓好抓实绿心中央公园、国家医学中心、长沙奥体中心以及国际医学健康小镇、融城体育小镇联动建设,稳步推进长沙奥体中心首开区建设,争取在产业发展、消费升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绿心保护等方面有看得见、摸得着、群众得实惠的实绩实效。

要深入打好创新驱动战,以高水平“双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进一步深化政产学研合作,全力支持各类研发平台建设,积极促动推进科教融合。持续实施“天心红”人才工程,吸引更多掌握关键技术、拥有自主创新成果的高层次人才及团队落户天心、深耕天心。大力营造良好创新生态,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大力培育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让天心成为催生、哺育、成就优质项目、优秀企业和成功企业家的沃土。

要深入打好提质升级战,着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品质城区。着力提升城区功能品质,抓好解放垸—大托片区的整体规划和起步区规划,加快天心大道城市功能轴的规划建设,加快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快盘活存量土地、闲置楼宇资源,加强基础设施、公益项目建设。着力提升城区管理能级,抓紧“智慧天心城市运营指挥中心”建设,进一步拓展智慧应用,打造智慧城区善治样本。着力提升城区文明程度,积极培育一批道德建设、文明实践典范品牌。

要深入打好改革攻坚战,全方位激发经济发展活力。以改革强园区,深入推进“五好”园区建设,加速产业集聚,提升产业能级,做强主特产业,提升亩均效益,推动天心经开区向都市型高新数字产业园区发展。以改革优环境,全力打造全省营商环境首善之区,巩固拓展“一日一制一景三中心”营商模式,探索全过程和全链条优质服务。以改革活国企,深化区属国企转型,建立健全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不断增强融资能力、竞争实力。

要深入打好民生保障战,倾力打造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统筹社会事业发展,完善和落实减负、稳岗、扩就业措施,落实“双减”政策,深化健康天心建设,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速推进乡村振兴,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抓好生态建设,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静音保卫战,打造“天心蓝、绿心绿、湘江美”的生态画卷。

要深入打好安全保卫战,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平安稳定。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抓实抓细实施“乙类乙管”各项重点工作,全力保健康、防重症。切实筑牢安全生产防线,深入开展居民自建房、高层建筑、园区企业、仓储物流、消防安全等重点领域风险排查整治。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建立健全金融领域工作机制,积极稳妥化解地产、金融、地方政府债务等领域风险,统筹抓好粮食、能源、产业链等方面的风险排查处置。

会议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经济工作各领域全过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升谋远谋深谋实的能力,持之以恒锤炼过硬的工作作风,不断提高抓执行保落实的能力和水平。同时,要统筹抓好绩效考核、疫情防控、“双节”保障、“两会”保障等岁末年初各项重点工作,确保今年圆满收官、明年精彩开局。

会议号召,全区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抬高坐标、跨越赶超,创新实干、担当作为,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天心新篇章!

责编:李玉梅

来源:天心区宣传部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