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九中举行新技术赋能下的青年教师说课竞赛

申学峰 黄明科   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04 21:35:12

新湖南客户端11月4日讯(通讯员:申学峰  黄明科)“运用希沃白板‘古诗词’工具,配乐、播放菊花飘落的场景,让学生朗诵古词《声声慢》。”“用游戏‘连连看’导入新课,播放乐器图片、名称,学生连线竞赛。”12月1日和2日,隆回九中举行了第三届“青蓝杯”新技术赋能下的青年教师说课竞赛。54位青年教师同台竞技。以“说”促教、以“说”促研、以赛促学、以赛促行,推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

“教师的发展是学生成长的基石。我校紧紧抓住湖南省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工程2.0开展的契机,倾情赋能教师专业发展。这次说课竞赛是对教师信息技术掌握和教学能力的展示、检阅、提升。”隆回九中校长隆建华在赛前说道。

本次竞赛经各教研组的预赛,该校初、高中部包括体育、音乐、美术、心理学、信息技术在内14科54位教师参加学校的决赛。决赛评委由各教研组组长担任。

参赛教师按照赛前的抽签顺序逐一上台说课。教师们根据自己学科的特点,从教材解读、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过程、教学评价等环节进行说课分析与阐述。竞赛中,教师们材料准备充分,教态大方、说课思路清晰、表述精炼、板书美观,并将现代教学理念和先进的教学手段结合在一起,熟练地把希沃白板的“思维导图”“同屏技术”“趣味竞争”“古诗词”等学科工具运用到实际教学中,拓展了课堂容量,让教学更直观、更生动。

评委们认真聆听教师们的说课,按照评分细则在希沃白板“听评课”中打分。王丹、曾颖、刘璟、吴佳、王勤、郭淑文等22位教师获得一等奖。

竞赛期间,未上课的教师纷纷前来观摩。青年教师范婷婷边观摩边在希沃“听评课”中感言:“我惊叹于老师们上课之‘实’、之‘巧’、之‘新’。‘实’在内容扎实、情境创设真实。‘巧’在课堂切入巧、难点突破巧。‘新’在教学手段新、课堂结构新。”

“本次竞赛,是我校强师计划的落实:锻造青年教师队伍、提升教书育人本领。”隆回九中党总支书记范青友观摩后在“听评课”中留言。

责编:王德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