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岩口铺镇中心完小:跨学科主题学习 为留守儿童点亮心灯

易娟娟 刘利华   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14 17:20:45

新湖南客户端12月14日讯(通讯员 易娟娟 刘利华)12月12日邵阳县岩口铺镇中心完小以“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为契机,开展了“以爱相拥 为心导航”的美育+心育跨学科主题的学习活动。由来自长沙岳麓区、天心区的7名不同学科支教教师牵头,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联合岩口铺镇中心完小60多名教师共同完成了这次规模巨大的跨学科学习活动。

活动将美育+心育进行双向深度融合。 美育活动分层次开设:低年级“绘自己”,中年级“制花朵”,高年级“折飞机”,突出学生美育学情特点;心育内容分板块:低年级“拥抱自己”,中年级“拥抱家人”,高年级“拥抱未来”,突出学生心理发展特点。低年级学生通过美术课《自画像》、心理课《我就是喜欢我》,运用绘画表达,展现自我、构建良好的自我认知,对孩子形成健康的人格具有重要意义。中年级通过美术微课活动《花儿寄深情》、阅读微课活动《你是我的奇迹》、数学课《数说亲情》、英语课《趣绘hug》,增加亲子之间的沟通交流,增强亲子之间的情感链接,达到互相了解,融洽关系的目的。增加孩子对爱的理解和满足度,给孩子构建扎实的心理免疫力。高年级体育课《飞行梦工厂》活动,有力量有技巧地将写满期待的纸飞机投掷放飞,达到锻炼身心的目的。

此次活动的顺利开展,不仅是一次跨学科的学习实践,也是将长沙优秀教学经验传递给乡村薄弱学校的跨区域教学联动。增长了教师教研水平,落实了新课标的要求,也为提升乡村教学水平做出了示范。

责编:王德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