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手记|唤醒孩子自尊的“生气”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22 15:46:54

湘潭市雨湖区鹤岭镇烧汤河学校教师 肖遥

“落日与晚风,深情地相拥……”悦耳的闹铃在耳边缓缓响起,我悠哉游哉地从床上起来,拉开窗帘。明媚的阳光融进了我的眼眸里,洒在窗台娇俏可爱的多肉上,温暖了整个房间。

新的一天开启了,聆听着校园里朗朗的读书声,我轻快地向着办公室走去。一进门,便看见一堆作业乱糟糟地摆在我的桌面上——语文能力和读书笔记。我慢慢地坐下来,拿出红笔开始批改。两份优秀作业和没做完的,书写潦草的,乱做的,没交的……看完这批作业,我不禁沉思:开学两个月了,对于六年级懂事的孩子们,我不曾严肃地批评过,给了很多的“糖衣炮弹”,对他们的夸奖和鼓励只多不少,他们的学习态度也一直在越变越好。如今看来,该来一场没有糖衣的炮弹了。我静静地思考着:待会怎么“生气”好呢?

上课铃响,我正颜厉色地走进教室,站在讲台上,注视着他们。过了一会儿,我不苟言笑地带着他们回忆之前的种种认真,举例表扬他们扎实的学习态度,唤起他们的自尊心。接着,佯装生气地拿出他们的作业,将学习态度不好的一一点名批评。措辞严厉的批评下,他们一个个红了脸,羞愧地低下了头。最后,我平静且语重心长地问道:“以后,你们会用什么态度写作业?”

“我会认真做完每天的作业的!”

“我以后不会为了完成作业乱写了!”

“我以后会慢点写作业,像以前一样把字写工整!”

“我会按时完成作业,不会偷懒了!”

……

孩子们认真的声音陆续从教室里传出。

从这一次的“生气”到现在,一月有余,他们都没有在我面前呈现过敷衍的态度。

一天中午,在怒气冲冲的老师后,跟着三个嬉皮笑脸的孩子,一起进了办公室。一进办公室,老师便把三个孩子往墙边一扯——罚站!接着便开始大声地训斥他们,把他们所有的不良习惯全拿出来骂了一顿。老师恨铁不成钢,骂得面色通红。孩子麻木地站着,心不在焉。待老师骂累坐下了,他们几个对视一眼,竟还能笑得出来,身子歪歪扭扭地倚着墙,俨然一副什么都无所谓的样子。

一个被气坏了的老师,一群心灵麻木的孩子。一看老师没少为孩子生气,一看孩子就没少挨骂。老师生气伤身,孩子越发麻木,一切都那么糟糕。

其实,让你生气的永远是你自己。觉得需要生气的时候再生气,那才是生气的艺术。生气次数不宜过多,带着目的去生气,偶尔装装最为合适。

至于孩子,永远不要麻木孩子的心灵,而是要唤醒孩子的自尊。毕竟,触动心灵的教育,才是最成功的教育。

责编:刘芬

来源: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