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实结合 创意无限 马栏山影视级XR虚拟影棚启用

    2022-12-01 10:12:08



XR虚拟拍摄作为新一代媒体制作技术,通过虚拟和真实环境立体交互,突破现实和虚拟的界限,开启了视听影视创作新世界,在带来极致视觉体验的同时,能够节约成本、提升表演真实感、降低后期制作难度,具有多元的应用场景和巨大的发展潜力。



11月30日,由马栏山视频文创园、乐田智作(湖南)影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马栏山先进视频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瑞励集团联合打造的湖南首家、中部地区最大的XR虚拟摄影棚正式启用。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副台长蔡怀军,园区党工委书记邹犇淼,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蹇桂军、胡朝晖,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监察工委主任浣琳出席仪式。

该影棚总投入1亿元,以马栏山2号演播厅为基础,由马栏山视频超算提供算力,搭载XR虚拟拍摄设备,为影视、综艺、广告、游戏、动漫等行业提供从虚拟制片、虚拟资产制作、虚拟拍摄、数字人等应用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构建“视频超算”生态圈,助力马栏山虚拟视频产业链发展,加速实现马栏山“文化+科技”深度融合。当日,该影棚即迎来首位客户,抖音千万级网红艺人唐艺将演唱会舞台搬进马栏山XR虚拟演播厅,通过实时在线、即拍即传的方式与抖音平台同步直播。



邹犇淼表示,马栏山园区深入落实省委书记张庆伟调研指示精神,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对标行业最前沿,加速影棚建设,解决缺少高规格、高技术水准专业影棚的“痛点”,相继建成8个高规格专业影棚,特别是今年全国最大最专业的超大型智慧演播基地建成使用,进一步弥补了发展“短板”,吸引了芒果TV、抖音、腾讯、爱奇艺等大量优质节目落地录制,留住了项目、留住了人才、留住了投资。

当前,马栏山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动高规格工业化影棚、传媒技术服务与视频超算深度结合,形成国际一流的XR虚拟制作能力,打造全国最先进的XR虚拟影棚集群,创制更多文化与科技融合的作品和产品,进一步丰富数字视频产业生态,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视频产业链基地和媒体融合新地标”。


责编:王依洋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