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和天下 共享非遗”之“益美益阳 古道茶乡”分会场活动圆满举办

  湘益茯茶   2022-12-20 15:08:19

12月18日上午,“茶和天下 共享非遗”之“益美益阳 古道茶乡”分会场活动在安化县安化黑茶文化艺术馆举行。我国申报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成功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益阳茯砖茶制作技艺成功入选。

此次活动,旨在全面提高新时代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的保护和传承水平,让益阳茯砖茶、千两茶制作技艺不断发扬光大。湖南省文旅厅二级巡视员王鹏,益阳市文旅局局长卜永强、副局长罗卫荣出席活动并赴益阳茶厂有限公司参观指导非遗传承保护工作。

王鹏一行人先后参观了原料仓库、筛分车间、湘益茯茶4.0智能化生产车间、湘益传习所(手筑茯砖茶生产线)、湘益茶博馆,了解了茯砖茶加工工艺、发花工艺以及茯砖茶制作技艺的传承、保护和产业化发展情况。王鹏在参观过程中对西北少数民族饮茶习俗兴趣浓厚,多次赞叹“金花”(冠突散囊菌)的神奇魅力。

茯茶是少数民族的“生命之茶”,或为食物,或为礼物,或为货币,或为待客之道,茶深深植根于人们的物质和精神生活中,是少数民族生命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维护边疆地区稳定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随后,王鹏一行人来到湘益茯茶体验馆,益阳茶厂有限公司董事长彭雄根就公司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茯砖茶文化传播等方面的情况作了汇报。大家品饮湘益一品茯茶,对其汤色橙黄明亮、香气纯正、菌花香浓郁、滋味醇和赞不绝口。

王鹏指出,要学习贯彻关于非遗保护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推动茶文化传承弘扬,做好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项目后续保护工作,对益阳茶厂有限公司茯砖茶非遗技艺的传承保护给予极大肯定与鼓励。王鹏表示,益阳茶厂是全国茯砖茶非遗文化传承保护主体单位,“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申遗成功,对弘扬和传承茯砖茶非遗文化具有促进作用,接下来应进一步传承并发扬益阳的茯茶文化。(通讯员/杨雨)

责编:周佳

来源:湘益茯茶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