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青春在湖南——“青年创新创业故事”系列报道2|谷绍湖:河湖检测 “翼”览无余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21 13:29:19

文/彭亚

在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有这样一支团队,他们埋头在学院创新创业工作室研究,跟随老师赴河湖调研拍摄,也会常态化进行无人机飞行技能操练。他们就是该院利用无人机飞行技能和图像拼接技术进行河湖监测预警的“翼”览无余团队。

“翼”览无余团队组建于2020年,由熟悉无人机飞控、软件编程和热心环保事业的同学组成,团队承担过多次湖南省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比赛等大型活动的飞行表演。

在老师带领下,多次赴校园周边、湘江、浏阳河及长沙县多个水库进行实地勘测调研。团队成员曾在全省基干民兵新质力量比武中获无人机操作第一名。2022年,团队项目“基于无人机航拍的汛期河湖全景VI监测预警系统”在团省委举办的第九届“创青春”湖南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优异成绩。

团队指导老师谷绍湖表示,利用专业知识和无人机飞行技能,开发监测预警系统,锻炼提升了学生的专业水平。同时,赴河湖实地调研航拍的过程,也让同学们实地领略到了祖国的大好河山、感受到水利方面的巨大发展,理解到治水兴水的重要性,学习到水利建设者们不畏艰难、不辞辛苦、自力更生的精神,这样的活动也是培育学生们家国情怀很好的途径。

团队的研究并非一帆风顺。谷绍湖介绍,团队遇到最大的难题是算法的研究,这个最大的难题同样也是项目的核心竞争力。需要从最基本的理论开始分析、编程、改进,对不同帧图像进行调参测试。在连续不断的测试中,最晚的一次同学们曾干到了凌晨3点,最终获得理想的效果。

团队虽然年轻,但学生们已经在老师指导下获得1项软件著作权,开发了河湖全景拼接软件1.0版本。

谷绍湖表示,通过参加本次“创青春”湖南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凝聚了团队,而专家的点评让团队找到了新的努力方向和方法,给项目技术研发明确了侧重点,也更加贴近了市场应用的需求。目前,团队正在进行多雾环境下航拍图像拼接算法的研究与论证。下一步,团队将深度进行全景图像监测对比系统的研究,争取早日投入到汛期河湖监测应用中。

(一审:胡旻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责编:胡旻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