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青春在湖南——“青年创新创业故事”系列报道5|李思晨:一课一空间 一书一世界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23 22:36:17

文/周润佳

一直以来,教育都是备受关注的重要领域,它关系着青少年的成长成才,更关系着民族和国家的前途与命运。

随着经济社会的向前发展,以及教育水平和学生学习能力的不断提升,传统的教材以及教学模式已经无法满足教师和学生的需求。

而李思晨和他的小伙伴们正好发现了这一社会痛点,创新性地开始尝试研究“一书一课一空间”的新形态教材开发。

什么是新形态教材?

一般来说,传统教材的产生主要是先由教材作者撰写形成文字稿,再由出版社进行出版,而新形态教材则在这两者中间加入了将教材文字稿与课程资源、学习空间相结合的环节,而这便是李思晨他们的研发重点。

他们通过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将交互资源、虚拟实操、数据分析融入新形态教材,使其具备了智慧教材平台、虚拟实训平台、培训考核平台、AR自主学习等功能,非常形象、便捷。

新项目的研发过程不可避免地会存在不少困难。每当到了这个时候,李思晨和他的小伙伴们便会聚在一起,集思广益,每个成员都会积极提出自己的想法,然后大家再取其精华,从而得出一个最好的解决办法。

投入市场之后,新形态教材获得了学生、教师以及家长的好评如潮,甚至有不少专家也表示李思晨他们所研发的新形态教材在国内是处于领先水平的,值得大力推广。

在湖南省第八届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中,新形态教材荣获一等奖,这让李思晨和他的团队伙伴们兴奋不已。

“参加本次比赛的其他项目都很强,都有着自己的创新点。作为最后出场的我们也是压力山大。最终获得了这么好的成绩,感谢我的团队,也感谢评审专家的认可。”李思晨表示。

奔跑是青春最美的姿态。此次获奖让李思晨他们增添了更多接续奋发的勇气,继续把新形态教材做大做全。

“不要在吃苦的年纪选择安逸。”这是李思晨最喜欢的一句话,而李思晨自己也正是这句话的践行者。

一课一空间,一书一世界。李思晨他们用青春的智慧与力量让教材与课堂焕发出了新的生机。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新形态教材还会拥有更多的可能性。

(一审:胡旻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责编:胡旻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