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青春在湖南——“青年创新创业故事”系列报道6| 龙裕旭:火热的青春无惧高温淬炼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23 22:36:32

文/周润佳

在第九届湖南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上,龙裕旭和他的团队伙伴们所研发的项目斩获了二等奖。

这让他们感到非常高兴、非常欣慰,因为所有的付出总算是有了回报。

说到龙裕旭他们所研发的项目,那确实是一个了不起的产品,和国家的高精尖技术紧密相关。

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升,经济实力显著增强,但军工技术仍然存在一些发展瓶颈。而从事军品研发和生产的龙裕旭以敏锐的眼光瞄准了这一研发靶心。

他们通过首次对新一代涡轴发动机高精度高温合金弹性元件生产原材料的钢丝进行退火态处理,同时选用高应力、轻量化合金钢丝,具有抗拉强度高、弹性极限强、冲击韧性和塑性等综合力学性能好、热稳定性佳等优势,从而使得钢丝的耐高温程度比竞争对手的油淬火钢丝提高了50%甚至更高。

另外,他们还对生产工艺、弹簧生产工艺进行了综合研究,不断改进、提高弹簧的生产技术,使生产出来的航空航天弹簧的耐高温性能得到进一步提升。

这在军品研发方面是一次质的飞跃,而龙裕旭他们也因此被称为军规级高精高温弹性元件研制技术引领者。

但这一称号的取得并不是轻而易举便的,而是得益于龙裕旭和他的团队们坚持不懈的努力。

走起来感到费力的路,一定是上坡路。对于创业者来说,遇到困难和瓶颈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一发中的才是不可多得的小概率事件。多年的研发经验早已让龙裕旭他们练就了一身本领,学会了从容面对研发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当时我们在做实验的时候,有一些产品的耐受温度不够高,影响了弹簧的正常运动。于是我们便请教了华中科技大学的材料研究人员,还有军工厂的一些装机人员,他们都为我们提供了很有力的帮助。”龙裕旭满怀感激地说道。

获奖之后,龙裕旭他们的知名度得到了显著的提升,许多企业和工厂都很肯定该产品的成熟度和先进性,他们的创业之路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青春火热,无惧高温淬炼。在创新创业的道路上,龙裕旭和他的伙伴们以热爱与热情为马,奋力前行。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他们一定还会取得更加耀眼的成就。

(一审:胡旻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责编:胡旻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