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青春在湖南——“青年创新创业故事”系列报道8|谭司苡:筑牢舌尖安全的新防线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25 14:47:05

文/周润佳

在今年举办的第九届“创青春”湖南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中,谭司苡和他的团队成员们所研发的三维双通道监测项目获得了二等奖的佳绩。这让这群勇敢追梦的年轻人激动不已,所付出的努力总算有了回报。

在谈到这个项目的缘起时,谭司苡他们表示,他们的初心其实很简单,那就是筑起一道新防线,守卫好关系千家万户的舌尖安全。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而“食以安为先”。吃得安全、吃得放心应当是当代社会的人们在饮食上最为迫切的要求。

现代社会快速发展,食品安全问题也随之层出不穷,食品添加剂、致病微生物、真菌毒素、农药及兽药残留等始终威胁着餐桌安全。而当前传统检测技术已无法满足市场检测需求,且受众面不广,消费者覆盖率不高。千家万户的舌尖安全急需一条更加坚牢的新防线。

于是谭司苡他们以此为契机,开始了研发之旅,可以检测食品是否含有污染物的荧光探针便由此诞生。

和荧光灯可以检测钞票的真伪的原理类似,用碳点制成的荧光探针就跟钞票上的防伪码一样,可以根据荧光的亮度和颜色来判断食品是否含有污染物。可以说,只要荧光灯一开,任何污染物都无所遁形了。

为了提高探测的准确性,谭司苡他们还增加了一条磷光通道,同时,通过组合阵列可以一次性检测多个指标。另外,这种荧光探针操作简单,广大市民使用也很便捷。

当然,这一“法宝”的诞生也并非一帆风顺,一路以来,谭司苡他们遇到了很多困难。但他们并没有选择放弃,相反,无论是顺境逆境,他们都始终保持着积极乐观的心态,善于用心感受研发过程中的小乐趣。

“因为我们平时接触到的发光材料都是荧光材料,所以大多数人都不知道磷光是什么。当看到磷光材料在关掉光源后还能发出很亮的光的那一瞬间,我们都感到无比的兴奋和激动,感觉像看到了‘夜明珠’一样。”谭司苡表示。

创新创业大赛已经告一段落,但比赛的结束并不意味着到达了研发之旅的终点。相反,正是因为此次获奖,让谭司苡和他的小伙伴们更加坚信这个项目的方向是正确的,方案是可行的,理念是可接受的,随之也大力加快了研发进度,朝着新的目标再次出发。

“科技改变生活,创新成就未来,希望我们的产品能成为真正的食品安全守护者。”这便是谭司苡他们的奋斗目标。

星光不负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相信谭司苡和他的小伙伴们一定会如愿以偿,用青春筑牢舌尖安全的新防线。

(一审:胡旻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责编:胡旻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