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在压实D级主体“两个责任”机制落实上出实招

  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23 15:47:16

新湖南客户端12月23日讯(通讯员 王欢欢 )针对D级主体多、小、弱、散等特点,张家界市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包保举措,精准指导包保主体,完善责任体系,打通“最后一公里”,推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机制落细落实落地。

配优培强包保干部。 一是针对村级干部综合素质不够全面的实际,在明确村级包保干部时以村级两委干部为主,挑选素质较高的部分村(居)民小组长作为补充,确保“包得住”。二是针对D级主体多与村级干部少的矛盾,将学校、幼儿园食堂等风险程度或专业要求相对较高的D级餐饮单位提级为C级,由乡级干部包保,实现各层级干部包保任务相对均衡,确保“包得了”。三是编发《村级干部包保督导工作手册》,全面培训村级包保干部,提高其履职能力,确保“包得好”。

压紧压实包保责任。 一是建立乡镇(街道)党政班子成员包保联系村(社区)食品安全工作机制,联村(社区)干部负责督导村级干部包保工作,推动D级主体的包保工作落地落实。二是建立考核机制,将村级干部落实包保责任情况纳入乡镇(街道)对村(社区)年度综合考核体系,并直接影响联村(社区)干部年度评先评优,推动村级包保干部和联村(社区)干部责任上肩、积极作为。

精准指导包保主体。 一是编制制度模板。市市场监管局分食品流通、餐饮服务两类业态分别编制D级主体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制度及文书模板,内容包括食品安全自查工作制度、食品安全自查记录表、单位主要负责人食品安全岗位职责、食品安全员守则、食品安全员任命书等,对应发放给每一个D级主体。二是强化培训。基层市场监管部门以集中培训、视频会议、上门指导等方式,督促指导D级主体参照模板内容和格式,充分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建立相应制度和记录。三是现场督导。包保干部定期开展现场督导,督促D级主体完善制度、开展自查,依法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一审:金原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责编:金原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