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云端”开考!长沙理工大学继续教育学士学位外语水平考试顺利举行

  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07 12:30:42

新湖南客户端12月7日讯(通讯员 张静)12月6日,随着长沙理工大学2022年下半年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学士学位外语水平考试成绩正式发布,全国各地近8000名考生通过网络完成成绩查询,此项考试的组织和实施工作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点。

长沙理工大学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本科毕业生参加学士学位外语水平考试且成绩合格,是其申报并获得学士学位的必要条件之一。为此,学校专门制定并颁布了考试的实施办法,原则上每年由教务处和继续教育学院在校内组织两次线下考试。然而受疫情影响,自去年下半年起一直未能如期开考,学生学位申报诉求迫切。

考虑到疫情防控与学生学位申请的双重需求,学校教务处和继教学院经多次沟通联络和反复权衡比对后,决定创新性采用“分散式直播在线考试平台”进行线上考试,分两轮组织学生线上参与考试。该平台的智能防作弊考试系统连接公安的权威数据库,可通过人脸识别和实时抓拍对学生进行身份核验,有效防止替考代考;能通过手机直播,防切屏等多种防作弊功能,保障考试的公平、公正。

为确保线上考试的安全、顺利,在教务处的指挥部署以及外语学院、创新创业学院计算机与虚拟仿真训练中心的积极支持下,教务处考务科和继教学院学籍学位与网络技术部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对本次考试的技术支持、考生联络、考场协调、监考巡考、试卷拟定、阅卷评卷、后勤服务等工作都做了周密布置和细致安排。

10月25日,学校组织监考教师进行考试平台的“考务管理系统”培训,举行全体考生和监考老师参加的模拟考试。11月6日、 11月27日,第一轮、第二轮考试如期开考,来自全国各地的考生通过“电脑考试客户端+手机监控APP”方式线上参考,学校百余位老师在该校云塘校区综合实验楼机房通过“考务管理系统”的网络直播画面进行远程监考。11月8日、11月29日,分两轮采用考试平台的“阅卷管理系统”进行网上阅卷。

据悉,此次近8000人参考同一门科目的大规模线上分散考试的组织和实施,在该校尚属首次。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学生具有生源分散的特点,在新时代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和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下,线上考试将会是高等学历继续教育的发展趋势。长沙理工大学此次大规模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学士学位外语水平考试(线上)的如期顺利举行,既是学校多部门团结协作、努力提升管理和服务育人水平的一次有益实践,同时也是省内高校继续教育学士学位外语考试(线上)组考工作的一次开创性、探索性尝试,为今后大规模、常态化的线上考试的顺利开展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

(一审:刘宇慧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刘宇慧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