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实践教学,长沙民政职院师生参观体验心理发展指导中心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   2022-12-02 20:05:03

近日,在音乐理疗室,张教师正悠闲地躺在音乐放松椅上,戴着耳机聆听音乐,进行全身放松;宣泄室里,刘同学正在大力挥拳击打着宣泄假人,汗水从额头流下,尽情发泄释放负面情绪;隔壁的团体沙盘室里,李同学正在认真地拿着沙具摆放沙盘,咨询师在旁微笑地引导……这是发生在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新建的心理发展指导中心的真实场景。

为了充分贯彻落实湖南省《关于加强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见》湘办发[2020]12号文件精神,打造“五位一体”心理健康教育格局,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投入200余万元建成一个高标准、现代化、体验感强的心理发展指导中心,中心坐落在学校亚行楼3号楼二楼、三楼,总占地面积达800多平方米,集学生心理咨询辅导、心理实训功能为一体,拥有一套完整的心理咨询与辅导、心理实训功能室,包括接待室、个体咨询室、团体辅导室、音乐放松室、沙盘室、宣泄室、多功能培训教室。中心于2022年11月份完成建设,现已面向学校全体师生开放。

心理发展指导中心的建成,提升了学校心理育人的实效,推进了心理健康教育相关课程的实践教学。学生通过参观体验心理发展指导中心,学到了心理健康知识,增强了心理健康意识,了解了心理求助渠道。“我们的心理健康中心真是太棒了,设备先进,可以帮助了解自我,放松心情”社区2231班孟爱珍同学在体验过后兴奋地说道。

为了让学校教职员工在紧张的工作之余得到身心放松,心理发展指导中心还专门为教师们开设了绿色体验通道,教师可以通过预约到中心进行体验和放松。“心理发展指导中心环境温馨、明亮,但更重要的是,这里有爱与温暖,这里有真诚与理解,这里有一群温暖的人。”田顺老师在体验了之后表达了他的心声。

长沙民政职业职业技术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教育教学、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开展、心理咨询与危机干预等方面形成具有民政特色的“一体两翼”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心理发展指导中心建成后,将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提高心理育人水平,维护学校师生心理健康。(杜莹 邹志超)

(一审:陈龙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责编:陈龙

来源: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