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抓实干在湖南丨发挥园区主战场作用,打造高质量发展主阵地 ——湖南扎实推进“五好”园区建设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30 10:06:41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孟姣燕

今年来,湖南扎实推进“五好”园区建设,园区主战场、主引擎作用更加凸显。近日,省政府在2022年重点工作综合大督查中,对12家园区“发挥主战场作用,打造高质量发展主阵地”予以表扬。

谁是园区“优等生”,一起看过来!

创新驱动,激活最大“动力源”

今年,湖南湘江新区完成科研成果9803项、专利42189项、关键核心技术和“卡脖子”技术清单800余项。着力打造岳麓山实验室、湘江实验室、岳麓山工业创新中心等高能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8家,国家、省级创新平台达到650多家。涌现出深海“鲲龙500”海底集矿车、深地广域电磁勘探装备等一批科技创新成果,激活了创新这一最大“动力源”。

长沙经开区推动制造业智能化。构建了一整套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路径体系,每年安排1亿元以上财政专项资金用于制造业智能化转型。推行10大类智能制造模块化场景榜单,实施“揭榜挂帅”机制,建成标杆示范场景120个,促进5G、AI、区块链等新技术在园区快速落地应用。博世长沙工厂、三一集团18号工厂今年先后入选世界经济论坛全球“灯塔工厂”。

瞄准建设“中国特种玻璃谷”,邵阳经开区聚力发展对我国显示产业安全意义重大的玻璃基板、盖板产业,推动产业整体转型升级。实现投资200亿元的G8.5+基板玻璃首条生产线投产,打破了国外对高世代基板玻璃的技术垄断;推动彩虹邵阳G7.5盖板第2条生产线投产,年产盖板玻璃400万平方米以上,占据全球盖板市场份额达5%,进一步抢占显示材料产业至高点。

娄底经开区坚持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今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4家、增长23%,园区科技创新氛围日益浓厚。五江高科国内领先、世界先进的“IC载板(芯片)封装干膜技术”,实现国家关键技术从无到有,技术水平国内领先。

衡阳高新区建立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库,强化源头培育,引导企业持续增加创新投入,全面提升创新能力,促进高端人才资源在企业落地生根。衡阳跻身2022全国数字百强城。

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围绕“内容制作、后期制作、虚拟现实、动漫游戏、网络直播”5个板块,抓好“链主”企业引进。华为、中电港等30家头部企业入驻园区,全年预计新增企业1000家,累计新注册企业超过3200家。

升级服务,打造最优“生态圈”

12月26日,三一重能郴州智能制造产业园投产。今年,郴州高新区盘活园区土地资源,有效解决园区发展空间受限问题,目前,已累计盘活闲置厂房20余万平方米、低效闲置用地1800余亩、注资资产18亿元,建成厂房230万平方米。

浏阳经开区抢抓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机遇,盘活耕地资源,变“渣土清运”为“沃土搬家”。探索建立涵盖剥离-存储-运输-再利用全过程的耕作层剥离再利用工作机制,将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剥离的40余万立方米优质耕作层“搬”到永安镇丰裕村,使1700余亩贫瘠土地变成了沃土良田。

株洲高新区围绕企业发展三个阶段——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企业服务,创新服务体系,统筹解决服务项目企业“流程没人全懂,进度没人紧盯,实施没人统筹”的问题。预计今年新引进项目73个,总投资122.5亿元。

怀化高新区下真功夫推动极简审批。“洽谈即服务”“签约即供地”“开工即配套”“竣工即办证”,实现园区产业招商良性循环。国内最大的液晶玻璃基板和高端盖板玻璃生产商之一东旭集团,与怀化高新区签订投资55亿元的合作协议,其中投资25亿元的高端盖板玻璃项目,从签约到第一条生产线点火,仅用223天,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祁阳高新区大力推行“零地招商”模式,近年来共盘活闲置、低效土地1936亩、标准厂房近12万平方米,年增产值40余亿元、税收近1亿元,走出了一条以“存量”换“增量”、“增资增效不增地”的产业发展新路径。

津市高新区以“合伙人”理念与中金资本等头部机构开展战略合作,参股设立产业基金8支、46.54亿元,支持优质项目53个,致力把生物医药特色产业园打造成全国知名的生物医药生产出口基地。

(一审:周月桂;二审:李志林;三审:邓梅辉)

责编:黄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