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商务厅沈裕谋:聚力“五个下功夫” 奋力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

  湘直党建   2022-12-29 13:19:59

聚力“五个下功夫” 

奋力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

沈裕谋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伟大号召。我们要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奋力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贡献商务力量。

一、深刻把握报告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全党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我们要深刻领会“五个牢牢把握”的重要要求,按照“七个讲清楚”的部署,把握“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中国之路”“中国之智”“中国之略”“中国之美”“中国之策”“中国之景”的内涵,切实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面学习打基础。 坚持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反反复复学,把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同大会通过的有关文件结合起来,同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十九大报告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全面把握促贯通。 坚持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际和国内相结合的办法,从整体到局部、再从局部到整体,反复揣摩报告精神,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全面落实见成效。 紧扣“九个深刻领会”“七个聚焦”,结合湖南和商务工作实际,制定贯彻落实方案,形成明确的时间表、施工图,突出抓进度与重质量相结合、面上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打基础与利长远相结合,以改革开放为牵引催生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二、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与方法论,在指导实践上下功夫。 报告鲜明提出“六个坚持”,既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高度凝练,也是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的根本遵循。坚持人民至上。 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有条件就要为老百姓做惊天动地的大事,没有条件也要心怀大爱,为老百姓做好每一件小事,哪怕是遮点风挡点雨。坚持自信自立。 唯有自信,方能自主;唯有自立,才能自强。坚定“四个自信”,既不无视快速变化的实际,刻舟求剑、封闭僵化,也不以一切外国的东西为圭臬,照抄照搬、食洋不化。坚持守正创新。 科学把握时代的“变”与“不变”,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坚持问题导向。 用全面、联系和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找准解决问题的主攻方向,不断提出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坚持系统观念。 学会“十个指头弹钢琴”,跳出本位、思考全局,长远谋划、通盘考虑,科学使用“三有五点”工作法(有计划不忙、有原则不乱、有预算不穷,突出重点、把握节点、抓住关键点和创新点、防范风险点),实现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坚持胸怀天下。 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发挥好自贸试验区、中非经贸博览会、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等平台载体作用,为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湖南智慧。

三、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在守正创新上下功夫。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中,既要守好被历史和实践证明了的真理之“正”、道路之“正”、制度之“正”,也要勇敢地创理论之“新”、话语之“新”、手段之“新”。我们要全力办好发展经济这个最大实事,正确把握“旧动能”与“新动能”、“快变量”与“慢变量”、“开放”与“自主”、“稳增长”与“高质量”的关系,努力做到“稳健但不保守、求进但不冒进”。具体来说,要做到“四稳”“四进”稳市场。 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抓好消费、流通两大关键环节,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稳主体。 突出产业政策、产业平台、产业氛围、产业服务四个重点,营造良好生态助力市场主体“青山常绿”。稳政策。 全面落实国家和省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等,注重政策的实效和公平,推动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政策加持见效。稳供应链。 服务打通国际物流环节的断点堵点,建好用好五大国际物流通道和货运集结中心,不断拓展流向、扩大流量、提高流效。改革开放求进。 坚持先立后破、稳扎稳打,持续完善政策体系、考核体系、平台体系、服务体系。不断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加快推进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建设,统筹提升产业园区、海关特殊监管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等开放平台能级,推动进口与出口、贸易和产业协调发展。招商引资求进。 坚持稳总量、优结构、提质量,紧盯“三类500强”、知名跨国企业、行业隐形冠军和新能源、新材料、生命健康等开展精准招商,编制氢能源产业链“三库一图”。充分发挥商协会、校友会作用,全力推动湘商回归、返乡创业。科技创新求进。 坚持以创新和开放促进产业链安全发展,推动产业数字化、绿色化、智能化,扩大科技、数字、绿色等领域投资合作,大力发展服务型制造业和制造型服务业,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精准施策求进。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拿出更多新招、实招、绝招,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加快推进贸易强省,奋力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

四、深刻把握未来五年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不落实,再好的蓝图只是一纸空文,再近的目标也是镜花水月。唯有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方能不辱使命、不负重托。着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聚焦城市与乡村需求、投资与消费需求、商品与服务需求、公共与居民需求等关键支撑面,服务建设强大国内市场,在积极扩大内需的同时努力稳定外需,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着力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把发挥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作用更好结合起来,建立“有求必应、无事不扰”服务企业机制,打响“身在湖南、办事不难”营商环境品牌,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农产品冷链物流,推动城品下乡、山货进城、电商进村、快递入户。着力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主动对接RCEP、CPTPP等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推动货物贸易优化升级、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大力发展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数字贸易,加大吸引外资力度,加快构建以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为重点的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着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践行商务为民,推进商圈、步行街、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性消费中心,让广大居民“吃出健康、穿出时尚、游出诗意、用出现代”。着力统筹发展和安全。 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商务发展,防范化解商务领域重大风险。

五、深刻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在强筋壮骨上下功夫。 一个饱经沧桑而初心不改的党,才能基业常青;一个铸就辉煌仍勇于自我革命的党,才能无坚不摧。报告郑重提出“三个务必”“两个永远在路上”,我们要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提高“政治三力”,坚持分析问题考虑政治因素、推动工作贯彻政治要求、解决问题防范政治风险,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绷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坚决防范“七个有之”问题,旗帜鲜明反对“十种不良做派”,大力弘扬开明开放、敢作敢为、成人成己、自信自强的商务文化。建设堪当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坚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秉持“三重三用”(重德才重实绩重公认、用正用准用顺)用人导向,以实绩论英雄、凭德才用干部,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不断深化自我革命。 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不断扎紧扎牢制度笼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努力当好政治生态的“护林员”。强化正风肃纪反腐。 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入开展干部队伍纪律作风整顿,持续深化纠治“四风”,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加强清廉商务建设,做到行稳致远、行正致远。

(作者系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


责编:黄琼

来源:湘直党建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