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体育云动会︱传播湖湘武术好声音 埃山子午棍、自然门网络赛举行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06 19:45:27

新湖南客户端1 2 6 日讯(记者 胡旻 实习生 谢文朗) 流传在湖南地区的埃山子午棍,百年传承,融枪棍于一体。日前,由湖南省体育局主办,湖南省武术协会指导,杜心五自然门武术协会及湖南省武术协会埃山子午棍研究会承办的“健康湖南·云动潇湘”湖南省第二届体育云动会“埃山子午棍”、“自然门”武术网络赛热力开赛。

非遗传承人汪国义展示

埃山子午棍习练者展示

埃山子午棍习练视频

在我国,南北棍术繁多,埃山子午棍传说源于古代“梨花枪”和明代抗倭名将戚继光所创之“戚家抢”枪法,枪法与棍法熔于一炉。练习时采用子午方向定位,又因其传承人周广平祖籍宣恩埃山人,故以此得名。其技法独特,攻守兼备,颇受习武者青睐。

本次赛事旨在积极贯彻落实国家体育总局、外交部、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等部门联合印发的《武术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年)》和《湖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2-2025年)》要求,通过“互联网+武术”的新形式拓宽广大武术习练者参与全民健身的渠道。

本次“埃山子午棍”网络赛设“母棍”“子棍”“基本棍法”“集体棍法”“集体套路”和“自编套路”六个大项,“自然门”武术网络赛设“自然棍”“自然门竞赛套路”“九宫八卦步”“六角步”“四角步”“三点跳”“推手”“鬼头手”和“内圈手”九个大项。赛事为期2个多月,分三个阶段进行。

湖湘武术发展至今,五千多年的历史沉淀和文化积累使得传统武术不再仅仅是单纯的健身强体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还有“淳朴重义”“勇敢尚武”“经世致用”“自强不息”的湖湘文化精神体现。

埃山子午棍动作古朴、简练实用、发力勇猛,是中华武术宝库中的一枝独秀,它极具健身性、攻防实用性和艺术观赏性。在第四代传人汪国义和他的弟子们推广培训下,有数千人在练习湖南埃山子午棍。目前,湖南埃山子午棍是长沙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是我省著名棍术。

“自然门”展示(资料图片,组委会供图)

中华武术有南北二派,内外两家、少林武当峨嵋三大门,武林中三百六十拳种。相传“自然门”徐始祖乃四川人氏,人皆不祥其名,只知姓徐。在徐的授意下,“南北大侠”杜心五创立了“自然门”,创始至今传承200余年,享誉江湖及武林。“自然门功夫”第四代吴学光,是万籁声嫡传弟子,一生致力于武学的钻研与传播。2017年,入选为长沙市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本次竞赛委员会主任湖南省武术协会主席罗器宇介绍,湖南省第二届体育云动会武术云竞赛项目设武术(套路)云竞赛、校园武术云竞赛、传统武术门派拳种精英赛、游龙拳云竞赛、巫家拳云竞赛、自然门云竞赛、梅山武术云竞赛和埃山子午棍云竞赛8个分项赛事。赛事通过“武术+互联网”模式,实现了广大武术人的自主互动、自助参赛,充分挖掘湖湘传统武术文化和精神,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参与健身、乐于运动。

赛事仲裁委员会主任、长沙市武术协会主席汪国义表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湖南省体育云动会武术云竞赛的创新,有利于带动湖南习武氛围,推动校园武术发展,加强传统武术交流,展示武术机构风采,希望新时代湖南武术人充分利用好平台,讲好湖南武术故事、传播湖南武术好声音,为健康湖南和体育强省建设贡献武术的力量。

(一审:胡旻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责编:胡旻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