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低空改革再创佳绩 通航飞行服务“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正式启动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15 12:44:11

新湖南客户端12月1 7 日讯 通讯员 童言 陈慧敏) 12月16日,随着协同运行系统上次日空域转换方案的生成和发布,标志着湖南省低空空域协同运行管理信息系统顺利上线试运行。

次日空域转换方案的生成,首先由运输机场确定本单位空域使用计划,形成本单位空域转换预案,经湖南空管分局核查后,由驻湘部队机场管制单位核查本机场管制区范围内的空域转换预案,再由南部空参航管处核查确认后,最终生成次日空域转换方案并发布。

作为全国首个上线试运行的联接军地民空管的信息系统,与临时空域管理辅助系统、中南通航计划系统、长沙飞行服务站系统之间数据无缝对接,致力于为通航用户提供安全、便捷、高效的低空飞行服务,真正实现湖南通航飞行服务“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是湖南省全域低空空域管理改革中取得的又一重要突破。

完善优化,协同运行基础稳固

早在今年7月中旬,湖南省低空协同运行管理信息系统便已完成基本功能开发,此后南部战区空军参谋部航管处牵头组织多次系统功能优化协调会。

经过4个多月的反复测试、不断完善,12月12日至13日,按照《湖南省低空空域协同运行(4套系统)测试方案》开展系统间的联调联试,组织各系统相关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实施操作测试,共完成测试用例14大项1151条。联调联试结果表明,各系统功能较为完善、数据交互顺畅,系统运行稳定,未发现致命问题和严重问题,具备上线试运行条件。

安全便捷,飞行服务能力提升

湖南省低空协同运行管理信息系统整合了长沙飞行服务站、覆盖全省的低空监视通信网和低空专项航图等低空改革信息化成果,具有空域转换方案一键生成、申请审批信息自动流转、低空空域状态自动更新、应急转换方案快速生成、协同重要事项自动提醒等功能。

同时,该系统还满足通航用户、低空飞行服务者和空域管理者各方的使用需求,提供了低空飞行服务和低空空域管理的统一作业平台,实现了空域申请使用和服务保障的网络化、信息化、智能化。4套系统的协同运行,实现通航飞行计划申报、临时空域审批、空域动态管理、飞行动态监视等一系列低空飞行服务线上化,进一步提升了低空飞行服务保障能力,为低空安全有序飞行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共谋发展,砥砺前行再创佳绩

军地民信息系统实现协同运行是推进湖南省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落实落地的重要环节,是由局部试点向湖南省全域拓展的关键步骤,也为湖南通航产业未来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下一步,省通航发展公司将继续不断完善系统功能,健全低空飞行服务保障体系,积极践行“真情服务”工作理念,着力提升飞行服务品质,为湖南通航低空飞行“安全飞、便捷飞、放心飞”保驾护航。

湖南通航,“享”飞就飞!

(一审:胡旻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责编:胡旻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