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应急人丨张志忠:扎守乡村的“平安前哨”

  湖南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   2022-12-29 08:32:17

  在14平方公里的保靖县比耳镇双福村,张志忠几乎每天都要走上好几万步。“这可不是散步锻炼身体哦。”作为村安全生产信息员、驻村辅警的退伍军人张志忠脱下军装,又上基层一线,“每天必须要在村里走一走、看一看、查一查。”日复一日,他对村子里的每一条山路、每一条小溪,都了然于心。巡逻途中,探望行动不便的老人、劝导河边玩耍的小孩、制止电鱼毒鱼违法行为、巡查火灾隐患、观察地质灾害隐患……张志忠似乎有一双如电的双眼,什么地方稍有异样,都会让他警觉起来:“看似稀松平常、单调乏味的工作,完成后却特别有成就感。”

  2021年5月3日13点15分左右,比耳镇双福村突降暴雨,正在防汛值班巡逻的张志忠走到村中部的小溪旁时,突然发现往常小溪里的涓涓细流已不见踪影,随之而来的却是泥浆夹带着树叶、枯渣和石子,正汹涌澎湃地涌向村内。他的脑海里瞬间想起了乡里举办的地质灾害应急演练的场景,第一反应是:这肯定要发生大事了!

  “都出来!都出来!快跑!快跑!所有人都朝山上跑!快点!”张志忠呐喊着,嘶哑的声音盖过雨声,响彻山谷!哪里还顾得上狂风骤雨,他干脆丢掉雨伞,一路奔跑,一路呼喊,不断向待在家里的村民们报警。

  “跑!快跑!会滑坡!会垮屋!危险!!!”与此同时,他已经默默规划好了在崎岖的乡间小路中挑选出最佳的疏散路线。他一边挨家挨户地呼喊,一边指挥雨中的村民按最佳逃生线路疏散。

  13时29分,松动的土面瞬间滑坡、迅速摧垮,全部滑向下方的房屋。

  46名!一个不少!当张志忠清点完受灾群众,确定没有村民受伤后,心中的石头终于放下,整个人也瘫坐在半山坡上。

  从发现险情,到所有村民安全撤离,仅用了15分钟!在这短暂的时间里,张志忠精准预判、成功处置,全村46名群众成功脱离危险。大家感慨万分:“如果不是张志忠疏散我们及时的话,后果将不堪设想。多亏了他平时的巡逻!”

  张志忠的想法很朴素:平时把可能出现的紧急情况在心中预判预演,做到平时多“预急”,“难”时能应急。

  村里人的难事急事,乡邻小矛盾小纠纷,张志忠都一一记在心上,总是提前预判、及时干预,把可能出现的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把艰险扛在肩上,把平安留给百姓,是张志忠永远不变的信念。“虽然我只是个‘小村警’,但也一定要竭尽全力扛好我们村的‘大安全’!”张志忠每天依旧行走在乡村的道路上,坚定不移地当好安全生产、自然灾害的“侦察兵”,村民家门口的“防火墙”,应急部门服务乡村的“平安前哨”。

责编:蒋茜

来源:湖南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