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提高全民国防教育质效

  解放军报   2022-12-28 15:44:56

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防观念,是党和国家始终高度重视的一个重要战略问题。《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中指出,要“着力增强全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感情、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崇军尚武的思想观念、强国强军的责任担当,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这要求我们必须把全民国防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不断提高全民国防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牢固树立“国防教育是国之大事”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我们要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巩固军政军民团结,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全民国防教育是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人民军队的基础性工程,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全民国防意识的有效途径。巩固国防和强大人民军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支撑。我们要牢固树立“国防教育是国之大事”意识,将国防教育作为立德树人的根本抓手,作为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内容,不断提高全民的国防意识和国防素养。

不断优化拓展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内容。根据时代和国家安全形势的发展变化,不断优化丰富国防教育内容,是我们党长期以来的一贯做法和宝贵经验。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国家安全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大,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我们必须根据时代发展和形势变化,与时俱进不断优化拓展国防教育内容,加强国防理论、国防知识、国防历史、国防法规、国防科技、国防形势与任务、国防技能学习教育,用更富时代性、针对性和感染力的教育内容,确保全民国防教育扎实有效。

探索创新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方法手段。当前,信息网络技术和媒体传播技术飞速发展,为加强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要积极探索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手段,坚持把文字教材与音像教材、现地教学与虚拟现实体验、线上与线下有机结合,发挥数字技术对全民国防教育的放大、叠加和倍增作用。要发挥好全民国防教育载体平台作用,有针对性组织开展全民国防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推动全民国防教育走深走实。要广泛开展群众性国防教育活动,利用国家性和政治性节日组织各种主题活动,着力打造“全民国防教育日”系列活动品牌,讲好党史军史故事;在清明节、烈士纪念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等重大纪念日,精心组织公祭、瞻仰纪念碑、祭扫烈士墓等活动,引导人们牢记历史、缅怀先烈,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发挥学校独特教育资源和优势。学校在全民国防教育中,肩负着培养青年学生国家意识、国防意识、国土意识的重要职责,必须着眼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采取扎实有力措施,不断提高广大青年学生的国防素养。高校要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学科建设,完善学科课程体系,开展理论研究和教材编写,将国防教育要求有机融入课程教材。要将国防教育融入普通高等学校和中等学校考试内容,纳入学校绩效考评体系。广泛组织开展以国防知识、国防技能、国防体育等为内容的学生国防素养大赛,以及“爱我国防”大学生演讲和大中小学国防知识普及等活动,着力增强青年学生的国防意识和国防观念。坚持不懈地抓好青年学生军训工作,有计划、有组织、分批次组织开展青年学生特别是新入学学生的军事训练,让学生通过军训学习国防知识、增强国防意识、锤炼坚定意志,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刘硕扬)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

责编:姜河

来源:解放军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