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企业之困 稳发展之势

  湖南工人报   2022-12-08 18:28:40

原标题:省直单位坚持输血与造血并举,帮扶纾困助企转型升级——

解企业之困   稳发展之势

湖南工人报全媒体记者 申文珍

“可喜可贺,下一步要全力以赴,积极对接相关厅局,确保工作质量,为提升全省土壤资源保护和利用水平、守住耕地红线贡献生态地质力量。”7月13日,在得知湖南省生态地质调查监测所及所属湖南中核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简称“中核公司”)“双双入围”湖南省首批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外业调查与采样单位的消息后,省财政厅资环处处长刘见高兴地说。

“双联”结对工作开展以来,省财政厅与中核公司一道多轮商讨、分析优势短板,研判市场前景,思路帮扶、项目帮扶双轮共驱,激活了中核公司转型发展的内生动力。“我们公司业务领域不断增多、范围不断拓展,从‘翻山越岭,单一找矿’,到‘生态地质,绿色发展’,多亏了双联单位省财政厅的支持和帮扶,我们在改革转型中走出了新的路子。同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已建成投入使用,我们核工业特困群体有了温暖的‘家’。”中核公司总经理谢武平告诉记者。

近几年来,省直工委坚持把“双联”工作与党建工作相融合,以促进企业改革创新、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为重点,不断拓展深化“双联”帮扶工作内涵。特别是6月14日,湖南发出万名干部联万企的动员令以来,省直各单位闻令而动,全力解企业之困、稳发展之势。

“我们以服务企业发展为主题,以落实政策举措为主线,发挥各参联单位联企干部政策宣传员、问题协调员、工作联络员、调查研究员‘四员’作用,让政策红利真正转化为被联企业的‘真金白银’。”省直工委委员、工会主席杨立勇介绍说。

省交通运输厅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多次为湖南交通国际经济工程合作有限公司的经营发展在政策层面进行出谋划策,帮扶引导其拓宽市场眼光,提升业务资质,推进转型发展。今年,在省交通运输厅的大力支持下,湖南交通国合以投资人的身份参与了湖南茶江高速项目建设,为公司转型升级打下良好基础。

900份人事档案,现场审核,上门服务。6月8日,省人社厅政务专班和省社保中心组成联合工作组,来到中国水利水电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长沙总部,上门为该单位职工进行基本养老保险在职参保人员关键信息确认,并就政务服务开展调研。

省人社厅与水电八局结对以来,紧紧抓住企业急难愁盼问题,靠前服务、主动作为。积极推动水电八局高级技工学校升格为技师学院,该校也因此成为湖南省第一所由企业筹设、申报获批的技师学院。

省发改委与杂技艺术剧院结对以来,致力于支持老旧设施改造成效明显,2020年又在省预算专项资金内安排355万元项目建设费用,用于对公寓翻新重修和排练厅设备更新换代;省卫健委积极与省发改委等部门协调,大力支持省财贸医院搬迁梅溪湖康复医院项目,相关处室在政策指导、学科建设等方面给予直接帮助;省民宗委在发展民族文化产业方面与湖南大剧院进行深度合作,帮助其申报湖南省省级少数民族文化专项资金项目,为湖南宁夏文化艺术周项目安排活动经费15万元,助力湖南大剧院渡过难关。

省直机关多年来坚持开展“双联”工作,累计有310家机关联系353家企业,25000多名机关干部联系31000多名困难职工,为促进企业经营发展和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多年来,省直各单位坚持输血与造血并举,致力于帮扶困难职工,多举措为企业纾难解困,有力应对了疫情影响和经济下行挑战,擦亮了湖南‘双联’工作品牌,获得了明显绩效和多方肯定。”杨立勇表示。


责编:陈丽丹

来源:湖南工人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