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豆苗成长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26 22:08:24

文/长沙市雨花区砂子塘小学1909班 杨冰秋

“晨兴理荒秽,戴月荷锄归。”每当诵读陶渊明诗句时,我就禁不住好奇,种豆究竟是有什么样的魔力,让才华横溢、品行高傲的陶大诗人如此痴迷?今天,我终于决心亲自体验一回。

Day1 晴 种豆窗台下

秋天的太阳依然起来得比较早,还没睁开眼,阳光已洒进我的窗台。端出爸爸送我的小绿豆,个个圆溜溜、绿油油的,就像一群活蹦乱跳的小精灵。为了去掉灰尘和杂质,我先让小精灵们冲个澡。洗干净的小精灵转眼又跳进“浴缸”泡起温泉来,这些顽皮的小家伙一连在温泉里嬉戏了三个小时,才恋恋不舍地爬出来,懒洋洋地趴在窗台上的盘子里,享受着秋日阳光,我赶紧给它们盖上热毛巾,好让它们舒舒服服睡大觉。晚上,我忍不住轻轻掀开小精灵的被子,惊奇地发现有几个小精灵居然露出了小芽,白白的,尖尖的,就像婴儿刚长出的尖尖牙齿。

Day2 晴 期待

早晨的阳光特别明亮。我迫不及待来到窗台,哇!一夜之间,小精灵个个变成了营养过剩的小胖子,圆鼓鼓的。昨晚的“小牙”长长了,长胖了,又像婴儿的手臂,白嫩白嫩的。我找来一个大盘子,铺上热毛巾,轻轻把小胖子们搬到大盘子里,均匀铺开,再盖上一层热毛巾,默默期待明天的到来。

Day3 阴 憧憬

今天,可爱的小胖子们除了“手臂”更长一点,其他似乎没有太大变化。我双手合十,遥想着陶大诗人当年是否和我一样,也是一遍又一遍催促着、憧憬着“小胖子”快快蜕变。

Day4 晴 蜕变

已经进入第四天,我突然惊喜地发现,窗台上竟然呈现一群身材修长的“水鸟”,凌乱地挤在一起,似乎时刻准备飞向窗外。走近一看,原来是小豆苗在蜕变,一只只优雅的“水鸟”从“小胖子”的肚子里钻出,细长的脖子足足有3厘米长,椭圆的脑袋里伸出二片嫩绿的新叶,尖尖的,像极了鸟儿张开的长喙。

Day5 晴 茁壮成长

豆苗青青,盘子里的豆苗越来越多,越来越高。叶子昨天还是合拢的,像个害羞的小姑娘,今天舒展多了。大多数叶子呈弯钩状,豆子分成两瓣,就像是一双大手,呵护着手中小苗茁壮成长。假如时光穿越,陶渊明一定非常羡慕今天被祖国全面呵护的我们,不再发出“草盛豆苗稀”的感慨!

Day6 晴 豆苗成“林”

第六天,我心爱的豆苗已经5~6厘米高了。充满了整个盘子,就像一群赶集的仙女,跳着轻快的舞步。顶上的二片新叶翠绿翠绿的,是那么地舒展,像极了仙女的臂膀;修长的茎秆,正是仙女那柔美的身姿。靠近豆苗,阵阵清香沁人心脾,令人陶醉。

Day7 晴 拥抱阳光

盘子里的豆苗更加茂盛了,好像一片生机勃勃的小树林。片片新叶争相向外伸展着,拥抱着温暖的阳光,吸收着甘甜的雨露。这一盘豆苗就像课堂上的我们,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正激情满怀、如饥似渴地吸收着老师传递的养分,期盼着长大的那一天,薪火相传,回报社会,报效祖国!

点评:七天时间,小作者见证了一颗颗圆溜溜、绿油油的小豆子如何蜕变成一盘生机勃勃的“小树林”,并且非常用心地用图文结合的方式,生动又细致地呈现出来,让读者也能跟随着文字和图片清晰地看到豆芽的成长经历。

指导教师:曾俊芳

(一审:陈龙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责编:陈龙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