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斗竹节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26 22:09:45

文/长沙市雨花区砂子塘小学1702班 杨家佐

传统玩具带给了我们许多快乐。看着班上的同学们津津有味地斗竹节人,我也忍不住买了一个,准备大战一场。

可能外表精致美丽的东西往往华而不实。我一拆开这外表精美的包装盒,露出了几个竹节,一条细绳,还有一张小桌,其余什么也没有。我顿时泄了气,但还是硬着头皮拼装起来。这时才发现,好像没那么难。我先找出最长最粗的那一根竹节,饶有兴致地画上了一个滑稽的笑脸,他咧开嘴,睁大眼,十分凶狠。再把细线打几个结,分成几段。我打了一个“大”字形,从材料中找出四根最短的竹节,两两一组,串入绳中,绳头绑上兵器状的木片,打上结,就有模有样。两手使一根又细又长的小木棍,就称“丈八点钢矛”,双手各持长剑,就叫“雌雄双股剑”,怎么威风怎么来。装腿可不是易事,不仅要把剩下的竹节串在一起,打完结还要留一截,以作操控用,一切准备就绪,就要大战一场了。

看着别人对战,十分享受。只见一方小将手持“青龙偃月刀”,气势汹汹地看着对面拿着“金箍棒”的孙悟空。比赛一开始,那小将就仗着对方体大身粗,开局便一滑——滑到对方身前,再紧紧一绷,“呼啦”一声便拔地而起,舞动大刀,砍到对方腿上,犹如一位武力高超、游刃有余地高手。对方也毫不示弱,一滑,卡住小将,猛砍小将的身子,把他打得毫无还手之力。旁观的人频频叹息,兔死狐悲般地指手画脚,一会儿伸手进来,一会儿捶胸顿足,一副入迷样。不一会儿,那个体大身粗的“孙悟空”削掉了小将的兵器,小将只能束手就降。见此情景,旁观的人喜得喜,悲的悲,还有的幸灾乐祸。一起迎接下一轮。

下一轮是我参加。我带着崭新的竹节人,信心满满地插进桌缝里,站立起来,看上去有种单刀赴会的悲寂感。对手是一个戴着尖帽子,使一把方天画戟的大将,看起来威风凛凛。比赛开始了,我想用巧计取胜,便先把线一松,竹节人向后仰去,像一个躺在地上装死的人。对手见状,一个箭步冲过来,我趁机一扯,绷紧的线“砰”的一声将竹节人弹起来,撞上了对方的脑袋。趁它被撞得晕头转向时,再一拉,我的竹节人便使着兵器击中了对方竹节人的脑袋。就这样,我毫不费力地击败了对手,旁边的人欢呼起来,好像在庆祝我的竹节人的凯旋。欢呼间,我也更喜欢这个传统玩具了。

竹节人的乐趣不仅体现在玩耍上面,更在拼装、取名上面。可以说,竹节人既是古人智慧的结晶,也是我们想象的舞台、快乐的源泉。我喜欢这个玩具。

点评: 传统玩具给小作者的童年生活带来了这么多的乐趣。文章的画面感很强,小作者非常善于捕捉精彩的镜头,并能细致地描绘出打斗时酣畅淋漓的画面,惊心动魄,扣人心弦。

指导教师:宋晓婷

(一审:陈龙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责编:陈龙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