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王家冲小学开展“四师”行动计划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26 22:04:30

新湖南客户端12月26日讯(通讯员 戴芸 黄椰蔓)为不断提升儿童和青少年健康素养,增强儿童青少年身体素质,长沙雨花区王家冲小学(以下简称王家冲小学)积极响应雨花区教育局“四师”行动计划(每校1名营养师、1名心理咨询师、1名运动管理师、1名校医),助力学生健康成长。本年度累积举行宣讲、专项活动共计28场。

“同学们正在生长发育的关键阶段,最重要的是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请看,这是中国儿童平衡膳食算盘……”王家冲小学的校园营养师陈萱老师正在为学生介绍膳食平衡知识,从营养搭配入手,根本上改善学生营养不良,或营养过剩的问题。日常,陈萱还负责参与学生、教师食谱的选定,以自己的专业引领全校师生吃出健康新风尚。

学习中遇到困难迟迟不能解决?与家长产生矛盾无从宣泄?生活里碰到难题不知向谁求助?有问题当然要找心理咨询师。王家冲小学心理咨询师邹艳老师、胡小朵老师除了以形式多样的方式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更致力于对于有心理咨询需求的孩子热情辅导,让学生们敞开心扉,收获阳光心态;针对发现的学生心理特点与班主任老师、家长进行了沟通交流,并有针对性地提出调适学生心理的方法。

更新教育观念,落实体育赋能学生全面发展;引领学生运动,带领学生接触最科学的运动方式、学会擅长的运动项目,校园运动管理师势在必行。王家冲小学在运动管理师雷磊老师牵头下,已经实施了一年上午、下午两次阳光大课间,激发师生运动新常态,全面改善学生体质健康状况。

课间,校园里总能看到校园医师邓丽君与学生零距离接触,交流健康的生活方式。日常工作中,邓丽君老师会重点对学生集中性体现的健康问题等开展动态健康综合干预工作,展开各类专题讲座,还会定期将学生视力不良率、肥胖率、龋齿率等数据进行分析、比对,动态把握学生体质变化趋势。今年,王家冲小学视力不良率从去年的62.25%降为39.37%。

(一审:陈龙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责编:陈龙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